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2014年09月22日 10:41 | 作者:陈家刚
分享到: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改革任务,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基本原则、制度架构和主要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必将有助于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挖掘潜力、激活存量、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对于实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一、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必须科学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历史方位。

  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用创新理论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特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我们党丰富和完善自身执政理念、因应社会发展内在要求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民主政治理论自身内在逻辑的必然发展和趋势。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必须站在更为宽广的历史视野中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首先,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探索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一直在追求建设一个现代的国家,从晚清新政、到辛亥革命,再到新中国成立,对以自由、民主、公正和法治为基本特征的现代国家理想的追求,始终贯穿着近代中国的政治史。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从建立共和国、确立当代中国的政治体制、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民主实践,一直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和现实的民主形式。近年来,党内民主、人民民主、基层民主的实践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村民选举、社区选举、公推公选等民主实践丰富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将协商、对话这种民主形式与投票、选举民主形式明确为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是执政党顺应时代发展和新的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战略决策。

  其次,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表明我们党对社会政治发展规律有了新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的重要创新。总目标的提出,也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势必要求我们积极面对挑战,例如长官意志导致的决策失误,责任意识缺失导致的职能缺位,社会不公积蓄的社会情绪爆发,群体性事件中的非理性参与等等,势必要求我们在思想观念、制度建设、制度实践、行为方式等方面进行突破性的改革。协商民主能够更广泛地包容各行为主体、更制度化地促进利益表达和利益协调、更理性地释放社会情绪、更切实地在共识基础上推进依法决策,协商民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

  第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有利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全球化、全球治理的发展,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和趋势必然要求中国更多地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首先,中国长期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国际事务应该通过“协商、对话、谈判”方式来解决,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等,既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当代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因此,在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国家发展战略过程中,可以更积极地阐释协商民主的理念和价值;其次,在全球政治实践中采用协商民主的方式,积极推动各民族国家、国际机构、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全球治理,通过协商对话合作而非暴力、武力的方式来解决全球问题如地区冲突、恐怖主义、环境与气候问题等

  等。

  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执政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路径,是在既有民主政治创新发展基础上的战略选择,是推动当代中国社会顺利实现发展转型的关键步骤。人民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必须将自身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纳入这一宏观框架内,才能够更积极、更主动、更深入地推动当代中国的政治文明建设。

  二、 人民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

  人民政协是我国人民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也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经过65年的风雨历程和发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构起了以宪法为根本,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为基础,以各项“规定”、“条例”、“通则”、“办法”为核心要件的制度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陆续颁布的重要文件,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工作方式等作了明确的规定,使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完善。人民政协素有“精英民主”、“贤能政治”的美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人民政协能够充分利用智力优势,遵循公开的民主程序,使决策更科学、更理性。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汇聚了包括执政党在内的9个政党、56个民族、5大宗教、34个界别和60多万政协委员,在政治上具有最大限度的包容性,在组织上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着眼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将民意的汇集、意见的表达、分歧的化解、共识的增进纳入到制度渠道之中,一方面促进了民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另一方面保证了协商结果的真实性、有效性。

  人民政协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特别是协商民主建设方面,人民政协的作用已经不可取代,成为党和国家重要的执政资源。党际协商不断发展,专题协商走向常态,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广泛、内容详实、成果丰硕。其他如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具有较为成熟和完善的制度架构,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工作方法、实践模式和工作网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已经成为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制度渠道。

  三、 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一方面高度肯定了人民政协在我国革命与建设过程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过程中,人民政协将承担更重大的责任,完成更艰巨的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制度建设,巩固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改进和完善人民政协的工作。

  第一,推进协商民主,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把人民政协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部署和推进。人民政协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以积极有为、开拓创新的精神,围绕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

  第二,推进协商民主,必须加强执政党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根本前提和坚强保证。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人民政协主动积极实践协商民主,最根本的是着力完善执政党党内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切实尊重、保障民主党派享有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推进执政党党内民主建设,以党内民主的示范效应带动党际协商民主的发展。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建设,党委要重视,政协要主动。

  第三,推进协商民主,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要完善政协委员履职机制,优化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与界别设置,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的保障。要根据“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政治要求,制定政治协商规程,形成较为完备的协商体系,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如同各地党委制定的《政治协商规程》一样,把协商主体的法定权利、协商主题、协商周期、协商形式、程序过程、结果运用与反馈等内容详细规定下来,使政治协商的每个环节都是可操作的、可检查的。使政治协商进入制度化轨道,减少随意性和人为因素的干扰、影响。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协商过程“常态化”,避免出现临时的“自选动作”,使协商更加有序、真实和有效。

  第四,推进协商民主,要将充分利用“存量”与积极发展“增量”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发展利用人民政协的平台推进协商民主,也要参与其他领域的各种协商民主实践。一方面要梳理清楚哪些“存量”,例如“听证制度”、“政治协商制度”、“社会协商对话”和“民主恳谈”等制度,并在实践中充分利用这些存量资源,使其发挥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符合实际的改革创新,总结在不同领域和不同层面已经比较成熟的好做法好经验并上升为制度规范。

  第五,推进协商民主,必须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深入推动人民政协工作上新台阶。设立社情民意办公室、公布热线电话和网址等方式,不断拓宽渠道,引导群众有序表达意愿;充分认识网络的重要性,积极开展网上议政,建立网络交流互动平台,通过网络收集来自基层的民意民智,贯通协商民主与网络民意通道,提高政协工作的开放性;设立基层政协委员联络室、委员工作室等,努力拓宽基层群众理性合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民主就是主权在民,就是国家的最终权力源于人民,接受人民的监督和制约。推进协商民主,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宗旨。在完成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人民政协应该也完全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系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协商 民主 人民政协 推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