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为80人追讨总计42.4万元投资款:

国内首起P2P平台催收案胜诉

2014年09月23日 09:4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中国P2P行业催收第一案正式在沪上宣判。该案原告是国内P2P网络借贷平台“点融网”,被告是借款人李某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近日判决:被告李某明败诉,责令归还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李某明的担保人和担保公司负连带清偿责任。

  事情的开端是一场平常的P2P债权众筹。2013年7月8日,被告李某明通过点融网与80多人达成了借款协议。双方约定,以21.99%的年利率、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由80多人借款给李某明共50万元。而吴某、上海清川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签订保证合同,对李某明的还款义务承担连带责任。但是,仅仅支付了两个月的本息后,被告李某明就开始拒绝继续还款。点融网的催收团队在进行持续催收无效之后,决定将被告告上法庭。

  事实上,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很多平台都遇到过“老赖”,但是,由于出借人众多、诉讼时平台需要垫付费用等一系列问题,这些平台最终并没有选择走法律起诉这条路。而这一次,点融网选择诉诸法律,也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据金融法律师出身的点融网联合创始人郭宇航介绍,在提起诉讼之前,点融网的代理律师已经向借款人发送过律师函,并已经成功申请了诉讼财产保全,冻结了被告人的财产以保障出借人的利益;为了便于后期催讨工作,点融网从一开始就在居间协议中设置了相关条款,约定在必要时,出借人可以把债权转让给点融网,以便集中起诉,这次,这一条款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另外,平台还聘请了一支业内强大的律师团队,力争打赢这场具有代表性的案件。

  根据判决,被告除了需全部偿还所拖欠的借款本金42.4万元,还需支付相应的利息、罚息和违约金,以及律师费用和其他全部诉讼费用。本案中的担保人包括另外一个自然人吴某和上海清川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法院的判决肯定了担保的效力,认定担保方承担连带责任。

  对于这场官司,业内人士称,虽然借款金额并不大,但胜诉的意义重大。甚至有人表示,有了这样的第一案过后,不仅维护了投资人的利益,也对那些趁着中国征信系统尚未完善想钻空子的借款人敲响了一记警钟。

  不过,据郭宇航讲,这场官司中最困惑他们的,还是诉讼成本过高的问题,无论是时间上还是经济层面,成本过高也阻碍了很多平台选择诉讼这条维权之路。

  鉴于互联网金融业的迅速发展,郭宇航表示,希望最高法院能够在一些互联网金融发展活跃的地区进行试点,争取出台一套诉讼简易程序,降低案件的诉讼成本。他同时表示,整体信用环境的改善,也将增加违约者的违约成本,期待中国征信体系能够实现数据双向应用,一方面,希望央行能够对P2P平台开放征信系统,以降低平台的征信成本,另一方面,类似老赖的情况一旦发生,平台也能及时将情况回传给央行数据库,让老赖无法再从其他平台上融资,以此保护投资者利益。

编辑:罗韦

关键词:平台 催收诉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