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范迪安:美术馆的遗憾与美院的发展

2014年09月24日 08:41 | 作者:李健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丹青中国梦——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5周年美术作品展”今日发布会,这是范迪安在中国美术馆馆长任上策划的最后一个展览。(新京报摄影 秦斌)

“丹青中国梦——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5周年美术作品展”今日发布会,这是范迪安在中国美术馆馆长任上策划的最后一个展览。(新京报摄影 秦斌)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院别九年,我更是要重新来投入。”昨日,教育部任命范迪安为中央美院院长一职。而今天出席“丹青中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美术作品展”新闻发布会时,范迪安的头衔已经变成了“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作为该展总策展人的范迪安在会上回避了谈论个人履新一事,而将焦点聚集于此次新展。

  今日发布会后,范迪安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畅谈了任职中国美术馆馆长期间与同仁所做的努力、未竟的梦想以及重归中央美院的初步目标,“美院历史的优势要使它更好体现,把优势变成品牌。同时探讨今天我们在教学上、教学方法、学术领域上还有什么新的增长点。也就是笔墨当随时代,学术也当随时代。”

 

“历史性作品积累,当代美术现状的关照,我特别寄望于美术馆新的领导和领导层。”——范迪安

“历史性作品积累,当代美术现状的关照,我特别寄望于美术馆新的领导和领导层。”——范迪安

 

  馆长  藏品积累、当代美术研究有遗憾

 

  新京报:你任职中国美术馆馆长近9年,能讲讲在中国美术馆建设上遇到的难点是什么?

 

  范迪安:中国美术馆是国家美术馆,是公共财政支持的文化机构。其根本着眼点是尽可能地为广大公众服务,与专门化的场馆不同,与地方馆、民营馆、院校馆、画院馆不同。它们面对比较专门的受众群,学术资源也有相对来源。而中国美术馆的特点是面向最广泛的公众,尽可能地服务它的受众。这是美术馆的特点,也是工作的难点,要搭配不同的展,形成丰富的展览结构。

 

  有人说你是搞当代艺术研究的,中国美术馆为什么不是一个当代馆。显然我不能这么做。它的职责是20世纪以来的中国艺术,包括我们现在讲的现代部分,也包括我们今天的当代部分。第二,中国美术馆也是全国各地美术家特别向往的地方,如何形成对各地美术创作的支持,使不同的美术作品有机会亮相。我大概的一个方法是分门别类,择优而展。

 

  新京报:9年的中国美术馆馆长生涯,有没有什么遗憾的?

 

  范迪安:很显然是有的。美术馆首先要加快藏品的积累。尤其是21世纪以来艺术市场、民间收藏如此热潮滚滚的情形下,国家美术馆如何能够加大收藏力度?我们一方面呼吁政府投入更多的资金。这些都是增加国家艺术财富,需要站在这个高度上来看待这个问题,这才能使得许多重要的带有文献性、历史性价值的20世纪(尤其是前半叶)的作品不要都流传在民间。当然民间收藏、藏富于民,藏艺于民,也是好的。但毕竟不能在短时间内变成公共财富。中国美术馆还是要建立一个20世纪以来的中国美术的序列。这个序列一环一环都应该有,尽可能有代表作品来体现。

 

  这些年我们加强了接受艺术家的捐赠,加强了对20世纪历史的研究,也就是想能加强藏品的积累。我想在新的国家美术馆就能构成比较完整的线索。应该说,这些年我们做了些藏品的展览,有大型的展、也有专题展,都是一种演练。通过演练,提高对藏品研究的意识,也是来发现我们藏品的不足。由此在收藏上聚焦更多的空白。这方面的任务还非常重。市场上出现了名家名作,但苦于囊中羞涩。这都是遗憾,需要更好的政策保障。

 

  此外,对当代美术的关照我自己觉得还不够透彻。当代美术很丰富,有些馆做得也很及时,及时发现当代艺术界的新人和新作品。中国美术馆在这方面的学术力量还不够。按道理,我们队伍中应该有更多的当代艺术研究人员、评论人员,这样能更好地、及时了解当代美术发展的趋势和现象。但这方面还比较薄弱,有待于投入和加强的。

 

  一句话就是历史性作品积累,当代美术现状的关照,我特别寄望于美术馆新的领导和领导层。事实上,这不光是美术馆的事,也是艺术界需要努力的方向。

 

“历史的优势要使它更好体现,把优势变成品牌。”——范迪安

“历史的优势要使它更好体现,把优势变成品牌。”——范迪安

 

  院长  先梳理20世纪以来做过的事情

 

  新京报:履新中央美院院长,陈丹青在接受我们采访时便为此叫好。事实上,对你来说,央美的学院环境并不陌生。你对上任央美院长有何设想?

 

  范迪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院别九年,我更是要重新来投入。中央美院在潘公凯院长的执掌下,也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学科专业方面的拓展,实现了一个新的结构。这些都是突出的成果。同时美术界新兴的专业也是显示出强劲的培养人才、科研的优势。

 

  我到美院最初会稍微有点梳理。一是把美院20世纪以来的已经做过的事情梳理梳理,让大家了解美院在进入21世纪时已经做了哪些,还有哪些需要大家共同思考,或者突出的问题、甚至是难点,进而来进行发展。

 

  事实上,事情一定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过去的日子里,比如新中国初期,中央美院是可以有全面作为的。在比较单一的文化框架里,比较单一的学术框架里,这时候可以统摄天下。但是在今天,你不可能全面伸出手脚,而更应该脚踏实地。这应该是我着重要思考的。

 

  一句话就是历史的优势要使它更好体现,把优势变成品牌。同时探讨今天我们在教学上、教学方法、学术领域上还有什么新的增长点。也就是笔墨当随时代,学术也当随时代。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范迪安 中国美术馆 中央美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