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江苏省政协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

2014年09月24日 09:08 | 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凝心聚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本报讯(记者 顾雷鸣)9月23日上午,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协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我省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政协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推动在新起点上开创全省政协事业新局面,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省委书记罗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张连珍主持会议。

  罗志军在讲话中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认真履行职能,锐意开拓创新,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65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造,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前程,值得我们倍加珍惜、长期坚持。65年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推进政协事业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必须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推进工作,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罗志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作出的重大贡献,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在新起点上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罗志军指出,当前,新一轮改革大潮已经起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尤其需要集思广益、汇集众智,上下一心、协同攻坚。全省各级政协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牢固信念的压舱石,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积极投身江苏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深化改革出良计,围绕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聚焦转型发展谋新招,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多想转型升级之事,多谋创新发展之计,为新常态下更加科学更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聚焦民生福祉献实策,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活动,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形成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增强协商民主实效,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凡是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都要与群众广泛商量;更好地促进团结和谐,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消除分歧、增进共识的工作,下转3版

  上接1版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工作,进一步巩固发展全省政通人和、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

  罗志军要求,全省各级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与时俱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优势,注重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全面推进政协机关各项建设,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兴开拓创新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更好地担负起人民政协的各项使命。

  罗志军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提高民主监督质量和实效,认真采纳政协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各级政协党组要发挥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讲话全文另发)

  http://d2.sina.com.cn/pfpghc/b2bcf1b115ec4ca4b2b2ff3feb45c21c.jpg

  张连珍在主持会议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是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罗志军书记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实践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系统总结、大力宣传65年来政协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广泛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以及各级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成效,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积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努力谱写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座谈会上,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吴胜兴,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周和平,省侨联主席史宇,省政协委员、南京图书馆研究部主任徐忆农作交流发言。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部分领导同志,曾经担任过省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省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在宁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和省政协常委、委员等参加座谈会。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工作 协商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