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民宗委推进乌蒙山片区扶贫开发专题调研

2014年09月24日 09:12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民宗委推进乌蒙山片区扶贫开发专题调研报道之一

贫困村里话家常

  “我们一定要进村入户,直接了解当地群众的生活现状,体会群众的需求,找到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切入点。”早在出发前,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杜鹰说。

  9月18日下午,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组一行从毕节市区出发,驱车前往八亩村。山路崎岖,雾气环绕,汽车还未驶到村口,大雨骤然而下,山风一吹,更觉凉气逼人。

  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这是乌蒙山片区的真实写照。距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17公里的朱昌镇八亩村,正是这样的典型贫困村。

  一进村,委员们便在村里“转悠”起来。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核心,每户贫困家庭的差异性,无疑对扶贫开发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八亩村如何精准识别贫困户?识别后采取哪些差别化帮扶措施?调研组对此十分关心。

  尚女士今年38岁,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5年前去世后,家里就剩下她和两个孩子,大女儿今年外出打工,小儿子读初三,她独自一人守着五亩土地种玉米,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实施以来,毕节市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受益于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尚女士一家告别住了几十年的土坯危房,搬进政府补贴建设的新居,驻村干部还帮助她联系去村里新建的蛋托厂做工,每月能挣1000多元。

  “国家的扶贫补贴都拿到了吗?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走进尚女士家,委员们来不及拍打身上的雨水,就关切询问。

  “现在日子过得还可以,家里每人每月能领100元补贴,就是儿子明年读高一,必须赶紧把学费挣够。”

  “您放心,党和政府一定会想法带领大家努力脱贫致富。”杜鹰临行前,委员们又走进卧室和厨房,摸一摸棉被厚不厚实,看一看米缸里的米多不多……

  据七星关区区委书记宫晓农介绍,为精确识别贫困户,村干部主动入户,签名建卡了解情况,逐户进行初选,然后在村里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评议,也就是“比穷大会”,最后结果公示上榜,村民都没有意见后再上报。把贫困户分类后,村里再一对一制定帮扶规划。比如,有些家庭有劳动力有土地但不会经营,就引导他们种植蔬菜、核桃、经果林;有些家庭因病致贫,就在医疗报销方面给予帮助;有些留守妇女还可以到村里的养鸡场、蛋托厂和砂石厂打工补贴家用。

  在八亩村,调研组见到了贵州省政协的53岁驻村干部韩魏东。今天3月被派到八亩村驻村以来,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很快就摸清全村的底细,与村民们打成一片。“以前这里农业经济结构单一,大多数农户以种植玉米、土豆为主,经济效益低下,去年人均纯收入才4860元,现在村里搞农业结构调整,开始种植经果林、蔬菜、中草药等,走现代生态农业发展道路,今年老百姓的收入肯定会有提升。”韩魏东说话却很有底气。

  与群众拉近距离、了解心声的最好方式,就是与他们面对面,像朋友一样拉家常,聊聊天。调研组的真诚务实和刨根问底,让热情淳朴的八亩村村民深受感动,大伙儿少了些拘谨,与调研组成员们一起围坐在村委会会议室,如朋友般畅谈开来……

  “当前对农民的各种优惠政策落实没有?目前最困难的事情是啥?今后有什么打算?……”委员们挨个问。

  “都落实了,现在希望能帮助我们修条水渠,否则下大雨要淹庄稼;我们还想建蔬菜大棚,就是钱不够;通村路都修好了,通组路现在还没完全通……”

  委员们一句句问得贴心,村民们一句句答得实在。不仅认真听,委员们还拿出笔一件件记录下来。当了解到农村信用社的贷款利率高于8%时,杜鹰皱了皱眉,“利息能不能再降低一点,贷款贴息的力度能不能再大点?要多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着想。”

  连片特困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短板,把这块短板问题解决了,目标就能更好实现,地方一定要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把片区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这是调研组成员的共同感受。委员们在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时,也不忘鼓励当地干部群众:“党和国家一直很关心乌蒙山区,关注这里的老百姓,你们一定要有信心,努力克服困难,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扶贫 调研 蒙山 开发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