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专家解读习近平讲话:推动协商民主发展 凝聚广泛智慧力量

2014年09月24日 09:25 |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推动协商民主发展 凝聚广泛智慧力量

  --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铁翔、吴晶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总结了人民政协65年来发展的宝贵经验,精辟论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和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

  人民政协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1949年9月21日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召开。会议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等重大事项。

  这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回顾人民政协65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专家认为,65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和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发展之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是亚洲第一个实行共和制国家,但是我们的民主政治经历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发展过程,一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人民才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说,人民政协由各政党、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各方面的代表性人士组成,能够比较全面、系统、综合地反映社会各方面的诉求,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

  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协商民主的内涵。他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源泉。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刘佳义表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就有协商民主,它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叶小文表示,我国是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国家治理的主体。群众路线在国家治理中的具体落实,就是实行包括协商民主在内的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专家表示,通过更加广泛深入地推进协商民主,将全面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政府的民主科学决策能力、扎实有效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叶小文表示,协商民主有利于构建和完善结构合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国家制度体系,有助于开启民智、汇聚民意、凝聚民力,提高治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因此,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李君如表示,我们正在通过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民主形式拓展到人大、政府、社会,形成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

  “协商民主作为一种制度化体系,渗透到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运行的各个环节以及基本单位政治生活中,主要包括政治协商、社会协商、基层协商。人民政协以其鲜明的特点和独特的功能,成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载体。”叶小文说。

  人民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去年以来,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代表,新一届全国政协进一步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和平台,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叶小文表示,要站在国家治理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高度,加强人民政协的制度建设,使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得到切实有效发挥。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协商 民主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