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上海市政协举办座谈会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

2014年09月25日 08: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上海举办座谈会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

  中新网上海9月24日电 (记者 许婧)“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座谈会24日在上海市政协召开,9位政协委员、专家和学者分别围绕甲午战争与中日近代思想史、对东亚国际格局的影响与启示等议题作发言。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新民晚报》社、上海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学界、政协系统近百人与会。

  120年的甲午战争,不仅给中华民族历史上留下惨痛教训,也激发了中华民族的群体觉醒和急变求存,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一个重要转折。甲午一战还造成中日两国东亚地位的逆转,日本一跃成为东亚“大国”,助长了其对外扩张的野心,为日后发动一系列战争,给东亚各国带来绵延不断的动荡和灾难埋下祸根。

  座谈会上,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国际关系学会理事王健说,甲午战争后东亚国际秩序和格局的改变,突出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日本取代中国成为东亚中心,开始构建以日本为中心的东亚秩序;二是加剧了列强在东亚地区的争夺。他认为因甲午战争而重新开始构建的东亚国际格局,迄今仍留存一些负面影响。

  王健认为,目前世界正处于一个大变革时期,多极化趋势在加强,东亚各国要摈弃结盟思维,特别要防止寻求地区外大国支持,构成区内对抗的倾向,积极倡导地区内和区内外国家的对话与合作,求同存异,共同发展,共建一个和平的新东亚。

  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阐述了他对中日关系能否走出阴霾的观点。他说,目前中日关系处于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的时刻,其直接导火索是钓鱼岛争端,但从深层次看,有四大因素导致中日间的战略博弈日趋加剧。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互为对方最重要的邻国,宜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中日关系的大局”,吴寄南指出,近一时期在导致中日紧张对峙的消极因素继续存在同时,有利于转寒为暖的积极因素也在逐步累积。眼下,距离APEC峰会不到两个月时间,在吴寄南看来,安倍能不能在领土问题和历史认识问题上作出让中方满意的交代,将是中日首脑能不能会晤的关键。

  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同与会者探讨了甲午战争与中国近代思想史间的关系。他认为,甲午战败后,中国朝野上下都在总结战争失败的原因,整个戊戌维新运动,都可以视为中国社会对甲午战败的反思。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甲午战争 上海市 东亚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