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东亚近视发病率领先全球 近视成失明主要原因

2014年09月25日 09:38 | 来源: 健康报
分享到: 

  “近视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在近日举行的第17届亚非眼科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19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上,专家指出,高度近视已成为我国失明与视力损害的主要原因,危害性仅次于白内障,且发病率可能继续升高,近视防治应作为我国防盲治盲中的重要一环。

  东亚近视发病率领先全球

  近视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眼病,很多人并不知道,近视是远视力减退的最主要原因,近视度数大于600度的高度近视由于存在严重并发症,如脉络膜新生血管、黄斑变性、视网膜脱落、青光眼、白内障,是造成失明与视力损害的主要原因之一。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日本、新加坡等亚洲东部国家近视发生率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长期在美国工作的纽约医学院眼科教授、国家卫生计生委视光学研究中心近视研究所所长胡诞宁教授在会上忧心忡忡地说。

  研究资料显示,在15岁~20岁人群中,中国、日本、新加坡的近视眼患病率最高,达到50%~80%;欧洲、北美和澳洲的近视率也较高,为20%~30%;南美洲、亚洲南部的近视率较低,为10%~20%;非洲的近视率不到10%。

  从可能致盲的高度近视患病率来看,情况更不容乐观。在欧洲、北美、澳洲,高度近视患者只占人群的1%~3%,而在亚洲东部国家15岁~18岁学生群体中,高度近视患病率已从1%~3%攀升到5%~20%。“这一数字比世界其他国家高出很多。”胡诞宁说。

  专家指出,在亚洲东部,高度近视是造成实用生活视力中度—重度视力损害及失明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白内障。

  一项涉及我国9省(市)4.5万人、50岁以上人群的视力损害及失明调查显示,我国实用生活视力中度—重度损害与失明患者中16%是由于近视引起。而实用生活视力中度—重度损害者占调查人群的11%,盲人占2.3%。据此推算,我国中老年人群中,约有2600万人因近视致盲或造成中度—重度视力损害,危害性仅次于白内障。而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在我国部分地区,因近视造成的视力损害或失明的患者人数甚至已经超过白内障。

  如果以最佳矫正视力为标准,在失明的致盲原因中,近视占12%,在严重视力损害的病因中,近视占14%。“近视在失明或视力损害原因中均居第二位,这是西方国家无法想象的。”胡诞宁说。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近视致盲 发病率 东亚 近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