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宁波出台加强政协政治协商的《办法》和《意见》

2014年09月25日 10:02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共宁波市委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

出台加强政协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办法》和《意见》

  本报讯(记者鲍蔓华)9月24日,中共宁波市委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波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转型的关键时期,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努力推动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9月23日,中共宁波市委还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办法》。

  本次会议,是一次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动员会”。宁波市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宁波政协事业新发展。

  在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方面,市委提出要发挥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更好地推动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范围;发挥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更好地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落到实处,使每一次民主监督活动都能起到预警纠错、促进工作的作用;发挥建言资政的独特优势,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发挥团结面广的独特优势,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全局工作凝聚社会共识,更加广泛地汇聚促发展、增和谐的积极力量;发挥为民代言的独特优势,更好地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

  在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方面,市委提出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全面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履行职能,更好地运用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为实现改革发展的总目标服务。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主动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市政府要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牢固树立“支持政协工作就是支持政府工作、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就是支持政府施政”的理念,注重加强民主协商、联系协作、提案办理,积极支持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努力促进政府决策施政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更加自觉地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切实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在完善支持政协工作机制上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对市委印发的《办法》和《意见》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细化配套制度,健全政情通报机制、意见采纳机制、履职考核机制、决策咨询机制、工作保障机制、督促落实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实效。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加强 意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