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三峡大坝门票将对国人免费 多年争议画上句号

2014年09月25日 11: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宜昌9月24日电 (记者 刘良伟 郭晓莹)9月24日下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沙先华正式对外宣布:自2014年9月25日起,三峡大坝旅游景点对中国游客(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施行门票免费。至此,围绕着三峡大坝旅游景点收费的争议,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三峡工程坝区目前对游客开放的有三个观景点:坛子岭、185平台、截流纪念园,是中国迄今最大的工业旅游项目。截至目前,三峡大坝旅游景点累计接待游客数量已达1500多万人次。

  三峡集团于2003年正式组建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市场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方式为公众提供三峡大坝参观旅游服务。景点实施封闭管理,门票价格由最初的30多元人民币涨至现在的105元,一直饱受争议。

  此前,陆续有民间人士提出三峡大坝景点门票免费的诉求,并在2006年、2007年达到高峰,但一直都未得到有关方面的正面回应。

  对此,三峡集团公司在一份提供给媒体的书面材料上称,当时三峡工程建设处于高峰时期、关键时期,充分考虑到三峡工程的建设实际和游客参观的安全条件、旅游接待容量等,各种软硬件措施尚不够成熟,如果免费开放坝区景点,势必会带来三峡工程建设管理上的巨大困难,因此无法完全满足广大游客免费旅游参观三峡大坝旅游景点的有关诉求。

  如今,三峡工程(除升船机外)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三峡工程旅游发展日趋完善,加之国家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重大决策的出台,三峡大坝旅游景点门票免费的时机已经成熟。

  “过去我们过分强调旅游的经济功能,忽视了其本质。”最早提出三峡大坝旅游景点门票免费主张的三峡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教授阚如良认为,此举的意义在于让三峡旅游真正回归本质,满足游客增长阅历、获得体验、愉悦身心等需求。

  据沙先华介绍,三峡集团已规划并推进实施将三峡坝区建设成为现代水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生态示范基地、科普展示培训基地和旅游休闲度假基地,门票免费后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参观三峡工程,领略世界级水电工程的人文景观,亲身感受三峡坝区、三峡库区历史性的巨变。

  同时,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市对这一举措给予了更多的期望,宜昌市副市长王应华称此举是“地方旅游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利好”,将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格局的深刻调整。

  沙先华表示,三峡大坝旅游景点门票免费将有助于进一步整合坝区、库区旅游资源,促进三峡坝区、三峡库区旅游业发展,并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农业、工业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对支持库区坝区移民安稳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在全国部分5A级景点涨价的背景下,三峡大坝旅游景点门票免费既具有象征意义,更具有现实意义。”阚如良说,此举标志着三峡工程旅游的重新定位,真正承担起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展示国家形象的历史责任。(完)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三峡大坝门票免费 景点收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