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南宁—北京高铁正式开通 两地首次实现半日到达(图)

2014年09月25日 13:37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到: 

9月25日上午,南宁-北京G422次高铁首发。广西新闻网记者 杨郑宝摄

9月25日上午,南宁-北京G422次高铁首发。广西新闻网记者 杨郑宝摄

 

直通高速动车组列车主要区段票价表。南宁铁路局供图

直通高速动车组列车主要区段票价表。南宁铁路局供图

 

  9月25日上午7时47分,随着G422次动车缓缓驶离南宁火车站,标志着南宁-北京的高铁正式开通。这列满载着1100多名旅客的高铁动车将沿着柳南、衡柳和京广等高铁线路运行,全程运行时间仅需13.5小时,较T字头列车时间缩短了一半,首次将两地时空距离带入"半日达"时代。

  南宁-北京高铁的开行,将进一步促进南宁与北京及沿线城市的经济、文化和社会交流,进一步扩大广西沿海、沿边、沿江的区位优势,为广西成为中国辐射东盟"桥头堡",打造西南、中南地区战略新支点提供快速便捷的交通条件。(记者杨郑宝)

  相关新闻

  南宁至北京等5对高速动车今日开行

  广西进京铁路跨入新时代

  南宁至北京高速动车终于发车啦!

  今天早上7时47分,随着G422/1次高速动车从南宁火车站站台启动,南宁至北京两地间首次实现“半日到达”。

  回顾历史,从1955年广西第一趟进京列车运行60-70个小时,到如今缩短至13.5个小时,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征程中,从南宁到北京2500多公里的距离,缩短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广西与区外的经济社会合作交流的距离,开启的是一个全新的交流合作时代。

  1955年8月2日,广西第一趟进京列车车次是我们最为熟悉的T5/6次,该趟车次也是南宁铁路局历史最为悠久的列车。开行之初使用的是蒸汽机车牵引,全程2800多公里,需要运行60-70个小时。

  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征程中,全国铁路先后进行了6次大提速,但受线路条件等影响,南宁至北京旅客列车运行时间虽然不断减少,但相比其他发达省份,并未能更多享受提速“红利”,运行时间仍需要27个小时。

  2013年12月28日,桂林至北京西首趟高铁列车发车。而由于南宁站与南宁东站间高铁线路修建未完成,至12月30日,从南宁出发的仅是跑区内的时速不超过250公里的动车,跨省高速动车与南宁失约。

  但当时,仍有一件事值得一提:12月29日,南宁-北京西T286次列车首发,这是南宁铁路局首趟全卧铺列车,其车型为25T型直供电集便空调客车,是普速客车中最高级别的车型。

  历史又翻过了9个月时间,今天,南宁至北京高速动车G422/1次正式开行,全程运行时间仅需13.5小时,较原来时间缩短一半。同时,南宁-石家庄G424/3次,南宁-武汉G434/3次、G432/1次3对此前“失约”的跨省高速动车也将悉数开行。加上原来已经开行的北京西-柳州G529/30次调整为“北京西-南宁”区段运行,届时,首府南宁将一次性拥有5对跨省高速动车组列车。

  有专家指出,此高速动车的开行,意义非凡,将进一步促进南宁与北京及动车沿线城市的经济、文化和社会交流,进一步扩大广西沿海、沿边、沿江的区位优势,为广西成为中国辐射东盟“桥头堡”,打造西南、中南地区战略新支点提供快速便捷的交通条件。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南宁-北京高铁 半日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