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双周协商”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2014年09月25日 14:51 | 作者:白煜章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年来的成功实践证明,双周协商座谈会这种特有形式是积极稳妥的、科学合理的,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产物,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运用好、发展好“双周协商”这一卓有成效的“特有形式”。

  十二届全国政协运用双周协商座谈会议政建言,开启了谱写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篇章。“双周协商”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内容,开展广泛协商,这种致力于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参政议政形式,本身就是实实在在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活动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就必须坚持运用好发展好“双周协商”这个适合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俞正声主席和十二届全国政协党组在认真研究人民政协发展史的基础上,继承1950年4月至1966年7月举行的百余次“双周座谈会”的好传统好做法,与时俱进,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开拓创新,加上“协商”两字,发起了业已被党内外广泛认可,受到广大委员普遍欢迎的“双周协商”这样一种特有的民主政治协商新形式。按照经中央批准的计划,每年召开20多次,加上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等参政议政载体,全国政协2000多位委员在届内都有向党和国家提出自己真知灼见的机会。实现了参政议政无淡季、长流水、不断线。一年多来的成功实践证明,“双周协商”这种特有形式是积极稳妥的、科学合理的,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产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很有必要把“双周协商”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运用好、发展好这一卓有成效的“特有形式”。

  “双周协商”从本质功能来说,是一种商量会、讨论会、研讨会,归根到底,是从一个具体问题或一种特别关注入手,让委员们面对面热烈地讨论商量,根本目的是认真商量、好好商量,商量出的意见结果报中共中央或有关部门做决策参考。习总书记在庆祝政协6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行人民民主就是在治国理政时,要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种“中国式商量”充满了唯物辩证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先进的政治品格,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观点。

  “双周协商”的独特优势在于秉承商量办事的原则,是委员行使政协话语权的重要平台。一是基于商量的原则开会,大家都以平和的心态来真诚商量。会议主持者不居高临下,不画框子、不定调子,对委员以诚相待,与委员平等交流。二是商量的过程和谐,可以发表不同意见,可以争论,协商应温和而不对立,真诚而不冷漠,积极而不懈怠。三是商量的代表面广,有相关部门,有专家学者,有群众代表,各种意见相互碰撞、相汇相融,不同意见同样受到尊重。四是商量有结果,这个结果就是最大公约数。形成多数人的意见后,梳理成信息专报中共中央或有关部门,继而转化为决策及政策。由此良性循环,政协委员也就更有履职的积极性和成就感。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双周协商座谈会 人民政协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