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迎接新世纪

在马文瑞副主席身边工作的日子

2014年09月25日 15: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09-25zx501_P_1_1649_810_2102_1124

 

  同志就是志同道合

  1999年元月5日,我来到全国政协第六届、七届副主席马文瑞同志办公室任秘书兼保健工作。

  那天,马老一见到我,问了我以往的学习、工作情况,并对我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我从专业技术干部转入政协工作,马老并没有过多询问我的专业情况,而是特别了解我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尤其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情况;着重了解我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认识和体会;特别强调了要坚定理想信念,既有远大理想,又立足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多分钟的谈话结束时,他满面笑容,非常高兴地拿出《马文瑞文选》和《马文瑞回忆录》,并在扉页上写下:“赠晓红同志。”随后,他问我:“知道同志是什么意思吗?”我脱口而出:“就是志同道合嘛!”马老微微点着头,语重心长地说:“志同,是共产主义的理想志向相同;道合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走中国社会主义的道相合。我们是同志呵……”望着这位1926年参加革命的老前辈,我由衷地感到敬仰和欣慰。

  我曾做过多年的医务工作,对社会保障、医疗、教育比较关注;在随后工作的两年半的时间里,马老特别要求我多注意这方面的情况,经常询问了解;他虽年事已高、身患重病,但他以忘我的精神,心系国家,情缘百姓,给我留下永不磨灭的记忆。

  关心劳动者生活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大会决定将政务院改为国务院,周恩来同志任国务院总理。会议结束后,公布了副总理、部长名单,马文瑞同志任劳动部长。

  年底,马老奉命赴京工作。到北京后不久,首先参加了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会议休息时,毛主席看见他,很高兴地问:“文瑞同志,你来了,上任了吗?”他说:“开完政协会议,就去上班。”毛主席风趣地说:“从今以后,中国的无产阶级都归你管。”当时周围的人都笑了,马文瑞深感重任在肩,这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千家万户的大事情。

  在担任劳动部长期间,副总理李富春、薄一波、李先念等同志都管过劳动部的工作,刘少奇、周恩来同志亲自抓过劳动工作。

  此间的12年里,马老深入基层调研,主持了很多重要会议,没有任何现成的条文可借鉴,只能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艰难探索。几十年过去了,马老心里仍念念不忘那段铭刻于心的日子,始终牵挂着劳动者的工作生活。

  1999年9月20日,《中国社会保障》杂志一位年轻的记者来到马老住所采访他,87岁的马老讲述了他当劳动部长的那段日子。他说:“我由1954年底就任,1966年文化大革命被夺权罢官,在这个岗位上历时12年,是我一生一个重要的经历,也是我和平建设年月里付出努力的一个时期。……我们国家要时刻关心和改善劳动者生活,关切百姓的疾苦,这是共产党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体现。”

  随后,他为《中国社会保障》杂志题词“关心劳动者生活,保障社会稳定”。短短十几个字,表达了马老对全国普通劳动群众真挚而深沉的感情,表现了他对国家对社会一颗炽烈的赤子之心。

  “联系群众的模范”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在延安时期提出的三大法宝之一。1941年11月,为表彰马文瑞在延安大生产运动中的杰出成绩,毛泽东主席亲自给他题词“联系群众的模范”,这是马文瑞一生践行的座右铭。

  1999年的初冬,一位在延安地区已工作20多年的农村女教师不幸患上重病,并因此失去工作。无奈之下,她来到北京求医,可微薄的收入无力支付昂贵的医药费。陕北的许多百姓都知道北京的马文瑞是当年延安时期受到毛主席表扬的“联系群众的模范”。她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马老写了一封长信,信中讲了她的经历、家庭和目前的病情,还写了这样一段话:我和您素不相识,我只是一个农村教师,这座高高的院墙隔开了我们,不知道您能不能看到这封信,了解我们小小百姓的疾苦。

  这封信由门卫转到我的手里,我随即了解了基本情况。马老有个习惯,每天早上散步时向我们了解前一天的事,我顺便提及此事。早餐后,这封信摆在了马老的面前。他细细地阅后,吩咐我尽快了解核实情况。当晚,马老见到这位女教师,进一步了解了她的困难,并鼓励她要有信心战胜病魔。在马老的关心下,这位女教师在北京的大医院做了诊治,半年后她的病情好转并恢复了工作。事后,她又给马老写了一封非常感人的信。

  就此,马老对我和警卫多次提到,一定要关注百姓的疾苦,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紧密联系群众,为老百姓办好事。

  2000年夏,陕北农村连续三年干旱,很多百姓家中只有几天的口粮。马老看到这篇报道,心急如焚。他在内参报道上批示:“一定要赶快解决,不然要饿死人的!”立即叫我将此情况反映给民政部和慈善总会的有关领导,以期引起高度重视并迅速救灾。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下,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了陕北灾荒问题,当地百姓度过了旱灾粮荒。马老心中永远牵挂着这些普通百姓,牵挂着陕北这片他生活、工作、战斗过的地方。

  关心青少年成长

  在教育方面,马老最多关注的就是“希望工程”。他经常出席一些希望小学的援建工作会议。

  2000年6月20日下午,“香港美术研究会暨赵世光先生捐款援建两所希望小学捐款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88岁高龄的马老为了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更好地读书学习和健康成长,不顾天气炎热,不顾身体多病和劳累,精神矍铄出席了活动。

  会上,马老握着香港艺术家赵世光先生的手,赞扬他的善举。他说:书画作品卖了钱,捐赠给内地老区的孩子们建校读书,善举可嘉!他向香港艺术界表达谢意并与赵先生合影留念。受赠的北京通州区“渠头香美希望小学”和河北怀安县“香港赵世光希望小学”,在马老和“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关心下很快就顺利落成。

  马老非常关爱青少年的成长,尤其是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教育。多年来,他一直关心并直接赞助家乡的一所学校———陕西子洲县周家硷小学的建设和发展。从学校校舍、教学设备到师资配备、教学课程内容等各方面,他一一过问,为的就是家乡这个既是革命老区又是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能够有学上,受到科技文化教育,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人才。

  2000年后,马老看到国家大力发展计算机远程教育,便十分关注。他对我说:陕北山里的娃娃们要是能通过电脑就看见北京的老师讲课,那该多好!我们要想办法,帮助孩子们解决几台电脑。在马老的关心下,家乡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

  正是:

  马老虽已逝,少儿想念他;子洲学校里,处处向阳花。

 

 

编辑:曾珂

关键词:马文瑞副主席 在马文瑞副主席身边工作的日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