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登革热已达7497例 三方面原因致“来势汹汹”

2014年09月25日 17:0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广东登革热已达7497例 三方面原因致“来势汹汹”

  广东已达7497例,警惕登革热疫情来袭

  广州6361例、佛山789例、中山141例……当前,广东登革热高发,截至24日零时,广东省今年共报告7497例登革热病例,仅23日报告新增881例,呈现出“多点开花”爆发态势。随着国庆长假的来临,防止疫情因人员流动转移、扩散十分必要。

  紧急:广州登革热呈爆发态势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一种疾病,主要通过白纹伊蚊(花斑蚊、黑斑蚊)叮咬传播,主要症状是发热、头痛、胃痛、肌肉痛或关节痛,可防可治疗,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

  据介绍,广州市登革热疫情已在12个区出现,目前共报告登革热病例6361例,而就在9月4日,广州官方通报病例数为1021例。对此,广州疾控中心主任王鸣表示,目前数字仍在增加,且陆续出现危重病例,“可以说,今年是最近十余年来登革热疫情最高峰年份。”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专门收治全市登革热重症病人的医院,目前这个医院收治了199名登革热病人,其中15名为重症病人。该院院长、传染病防治专家尹炽标表示,“广州的登革热疫情已经呈现多点开花,到处出现病例,成为疫点的局面。”

  目前,广州已有两名高领登革热患者死亡,这也是近十年来广州首次出现死亡案例。

  跨境、跨地区转移也成为本次登革热疫情的又一特征。截至9月17日零时,中山共确诊92例登革热病例,其中输入性病例20例。中山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例主要输入地为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广州、珠海等地。近两周东莞连续发生了数例输入性登革热,这些病例的感染地均为广州。

  原因:登革热缘何“来势汹汹”

  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广东登革热来势汹汹,主要是三方面原因造成的。

  首先,全球登革热进入高发季节。记者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网看到,截至今年7月,马来西亚登革热病例数大幅增长,已累计登记50804例,94例死亡;斯里兰卡今年共确诊23355例;巴西今年共确诊659051例。

  “登革热基本上是4年一个高峰,2010年亚运前后曾经是历史规律上的高峰期,经过上下动员集中灭蚊,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当年病例数仅50多例。”尹炽标表示,今年又是规律中的高峰年份,疫情已呈现出爆发状态。

  其次,雨水天气增加孳生地清理难度。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告诉记者,“一会儿下雨,一会儿晴,还没晴几天,马上又下雨,这种天气状况很难清理积水,与往年相比,今年清理孳生地工作难度特别大。”

  此外,相关社区、单位、工地、居民不配合。广东省疾控中心在22日集中通报了包括广州市动物公园、广州市铁路集团、广州机施集团、黄埔大沙街等单位、工地、居委会不配合灭蚊、阻扰登革热控制的典型案例。

  “8月15日,越秀区东山片区开展周五统一灭蚊行动,区疾控中心大型消杀车在梅华街共和苑小区实施灭蚊作业时,有人从2楼扔砖块砸消杀车。”杨智聪说,甚至还出现当街道防疫人员来到一住户家中帮助清倒花盆积水时,被人从后面拍砖。

  重点:长假谨防疫情转移扩散

  广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登革热可防可治,即使最严重的广州地区重症比例约1%,占比并不高,但需要警惕的是,随着国庆长假的来临,应进一步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因人员流动转移、扩散。

  杨智聪表示,为应对不断增加的登革热病例,广州已指定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为收治医院,指定重症病例收治医院成立登革热临床救治专家组。同时开通12320卫生热线,欢迎群众举报拒收医院。“对登革热重症病例采取‘就近治疗、就近转运’的原则,一旦发现重症登革热的预警指征和重症登革热病例,将组织全市专家组会诊。”杨智聪说。

  来自广州市卫生局的数据显示,目前仍有17%的人没有接收到登革热防控知识的健康宣传与教育材料。广州市卫生局表示,灭蚊防蚊工作是阻断登革热的关键,接下来将通过开通微信公众号、电信运营商、大众媒体、宣传标语进社区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防病知识宣传教育。(记者周强)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广东登革热达7497例 登革热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