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天下一画”:中法联合设计中国国家美术馆

2014年09月26日 08:36 | 作者:文赤桦 杨春雪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文赤桦 杨春雪

 

  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将迎来一位新邻居——新的中国国家美术馆。

 

  这个由法国让·努韦尔事务所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设计的美术馆,外观造型酷似中国传统书法的隶书“一”。

 

  其线条流畅,又不失稳重。“非常工整、大方、简洁、厚重,把中国传统文化温婉含蓄的气质融入了建筑的总体意境中,而又没有刻意放大某一个中国元素,”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

 

  努韦尔是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他在去年上海举办的“第三届博物馆·美术馆·规划展览馆建筑设计高峰论坛”上说,设计灵感的确源于中国书法。

 

  以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汉字大写的“一”既是中国文字最简单直白的代表,也是写字、作画的第一笔。中国传统书法兼具文字和艺术,可以产生强烈的文化认同,以“立体一”作为设计方案,有“瞬间与永恒”的意蕴。

 

  为了更贴近中国书法和水墨画意境,新的国家美术馆将通过石材、玻璃以及一些新型材料的选用,特别是建筑周边多样性植被群落的营造,让“立体一”的设计方案充满变化和流动。例如,走动的观众群可以呈现在半透明的空间,构成建筑表皮的一部分;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以及从早到晚的明暗对比,也可让“立体一”呈现出中国山水画的意境。

 

  9月18日,国家美术馆建筑设计方案招标中标发布仪式在法国巴黎举行。范迪安向中标的设计联合体法国让·努韦尔事务所和中国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颁发了中标通知书。

 

  负责国家美术馆设计建筑项目的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说,该项目的方案设计招标于2012年启动,受到国际建筑设计界高度重视,前后历经三轮遴选。“专家组从155个报名参赛者中筛选出20个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师参加竞标。再从20个方案中选出了包括努韦尔在内的5个方案。他们中有三位设计者是普利兹克奖获得者,努韦尔也在其中。最后一轮,评出排序三名。获得第一名就是这个‘天下一画’。”

 

  国家美术馆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标志之一。中国建筑大师、两院院士吴良镛认为,“天下一画”是浑然一体,里头有大千世界。“用‘天下一画’这个概念做美术馆很好,可以延续传统的中国文化。”

 

  谢小凡说,新的国家美术馆有望在明年破土动工,其选址在奥林匹克中心区,总建筑面积达到12.86万平方米。而位于北京五四大街的中国美术馆,于1963年建成使用,其建筑面积只有2.6万平方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天下一画 中国国家美术馆 新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