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多自生自灭:文物保护引担忧

2014年09月26日 08:5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大多"自生自灭" 保护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新华网

 

  钱塘江河口两岸的海塘,自古以来是卫护太湖平原、宁绍平原免受洪、潮侵袭的屏障。然而随着城市高速发展,钱塘江古海塘遗址的保护问题亟待解决。

 

  记者18日从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了解到,将在2012年发现的明清海塘遗址原址保护的基础上,筹建明清钱塘江海塘遗址博物馆,计划于2016年底开馆迎客。

 

  古代钱塘江海塘工程规模宏伟、构筑精巧,是先人留下的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据前期调查显示,目前,钱塘江两岸海塘总长306公里,现存海塘中石塘占二分之一以上,长度和规格之多均为中国海塘中之最。

 

  杭州市园文局提出,钱塘江古海塘遗址位于杭州主城区范围内地面以下,分布范围广、路线长,与城乡发展关系相当密切。比如,明清钱塘江海塘和吴越海塘贯穿杭州多个主城区,北海塘和西江塘则贯穿萧山区多个乡镇、街道,且埋藏不深,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发现海塘遗址的情况时有发生。

 

  由于目前文物前置行政审批在程序、覆盖面和机制上还存在缺陷,对相当部分建设项目未能实施有效监管,古海塘虽被列为杭州市文保点,但大多“自生自灭”,生产建设对文物保护造成的环境压力仍然很大。

 

  杭州市园文局指出,古海塘是线性文化遗产,有必要提升文物保护级别,尽量保持古海塘的完整性。

 

  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则建议,对涉及古海塘的建筑要有规划控制,对保存相对完好的古海塘地段应竖立保护石碑。同时,可联合嘉兴、绍兴、宁波等地申请将钱塘江古海塘列为国家级文保单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钱塘江 海塘遗址 文物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