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就任中国美术馆馆长

2014年09月26日 09:26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江苏雕塑家吴为山就任中国美术馆馆长

  9月25日,吴为山在中国美术馆由文化部任命为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是从江苏走出去的雕塑家,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兼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等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他在美术诸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无论从雕塑艺术的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还是在当代中国艺术发展的学术建设,以及国际文化交流和管理创新等多方面都有重要建树。多年来,他致力于当代中国艺术的国际推广,持续向世界传播当代中国艺术。

  从事雕塑艺术创作和美术研究近三十年来,吴为山力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主张艺术创作要融汇中西方艺术的精华,并提出“写意雕塑”的文化概念。他以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和自信,将文化精神融入雕塑艺术创作中。并以大量在国际国内产生影响力的作品及其理论建构了可与国际对话的现代写意雕塑体系。被誉为“为时代造像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吴为山雕塑表现了全人类灵魂”。

  长期以来,他的众多雕塑作品频繁参加国际性展览并获大奖,他还组织中国美术家的作品陆续进入国际展览。2013年,吴为山就提出了“加大力度推进当代中国艺术国际交流”的建议。

  吴为山表示今后将会在中国美术馆的平台上,为世界了解中国,为中国了解世界,为将中华民族的美影响世界并成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不懈工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中国 美术馆 馆长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