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人民政协报评论员: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2014年09月26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二)

  当下之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和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面临的中心任务就是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改善和保障人民生活。

  当前,我们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国际上看,虽然局部冲突此起彼伏,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从国内来看,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经济总量已升至全球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特别是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风景这边独好”,夯实了进一步发展的经济和社会基础。

  前进路上,还有急流险滩,还有荆棘坎坷。

  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资源约束加剧、环境压力增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诚信体系不成熟等矛盾和问题,正在日益显现出来。在对外开放中涉及的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亦需要我们正面应对。

  这些矛盾和问题的解决,需要勇气和力量,需要化危为机的创新举措,需要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面对繁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进行全面的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在不断解决问题中稳步向前。

  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特点和优势,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涉及深刻的利益调整,涉及方方面面的格局重组,简单武断不行,强行推进不行,孤军深入不行,中国共产党人应该以无私的胸怀充分吸取各方面的智慧,凝聚更多共识,汇集向心力,形成凝聚力。

  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由界别组成的特点和优势,团结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一方面,充分反映各方面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另一方面,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正确对待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的改革,剩下的都是老大难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掩盖问题不行,回避问题不行,推脱问题更不行,需要实打实、硬碰硬地解决问题,需要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

  人民政协可以充分发挥位置超脱、视界宽阔、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坚持讲真话、建诤言的传统,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和善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毛泽东同志提出,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邓小平同志也强调,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凡事都要落在实处,开会、讲话都要解决问题。习近平同志讲,要坚持工作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决忧、化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

  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人民政协的一切履职行为,也要以认识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帮助解决问题为目标、为方向,积极履职,主动作为。这样才能与党和人民共同面对,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发展 改革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