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东城政协委员沙龙关注互联网金融改革创新

2014年09月26日 14:09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城区政协委员围绕众筹、互联网金融的风险规避和风险防范等话题进行讨论

 

  “互联网金融已然成为社会上最前沿的话题之一,对于我们东城区政协而言,沙龙活动是既是好的传统,也是畅所欲言的讨论平台。对于大多数委员来讲,这样深入思考、交流的机会,也非常难得。”东城区政协主席徐鸿达说:“类似互联网金融这种关系民生经济前沿话题的研讨,不仅有助于提升东城区政协经科委的活动品质,也能够对东城区经济建设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9月23日,“东城区政协委员共话互联网金融”沙龙活动在中欣银宝通大厦举办。东城区政协60位委员就第三方支付、P2P、众筹平台、互联网融资、互联网理财等互联网金融新兴概念和措施,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也对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控制状况、未来发展模式、增长方向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据了解,“此类沙龙活动目前已成为东城区政协及东城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的常设性活动,此次互联网金融沙龙已是第13届。”东城区政协副主席乔世怀在介绍时说。

 

  东城区政协常委、中欣安泰集团董事长徐建胜

 

  互联网金融深入影响生活

 

  1995年10月,全球第一家网络银行在美国亚特兰大创立,成为撬动互联网金融的那一根杠杆,标志着互联网金融的诞生。从此以后,全球金融服务开始进入互联网时代,并一发而不可收拾。

 

  现如今,互联网金融已然成为社会上最热门的话题,并逐步渗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金融领域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三方支付、P2P、众筹平台,越来越多的创新业态不断涌现,刷新着传统金融的领域和认识。

 

  在这场由北京市东城区政协、中欣安泰集团主办,东城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中欣天健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沙龙中,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原德勤中国北方区主管合伙人、中欣天健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明博士这样解释:“互联网金融其实没有真正改变传统金融作为资金融通中介、支付结算平台和理财中介的基本功能,但其已然冲击并改变着传统金融的战略思维、客户服务理念和手段、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效率。”

 

  “互联网金融的震撼之处,在于它让市场参与者更加大众化,更加惠及普通百姓和广大中小微企业。”陈建明博士认为:“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管理挖掘出的潜在客户市场,以互联网思维和不断创新的金融产品和商务模式,快捷、高效地满足各细分市场客户的不同金融需求,将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制胜的关键。”

 

  联网金融应用之一——东城区政协委员采用微信签到

 

  东城区政协常设沙龙活动持续关注区域经济前沿话题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家乐福购物刷卡,可以返10%。这是中欣安泰旗下第三方支付品牌中欣卡与家乐福第一次联手搞的活动。其实,很多人在质疑是不是在亏本赚吆喝,但尽管返10%,对于我们来说,成本依然是可控的。为什么呢?这就依赖互联网金融的帮助。”东城区政协常委、中欣安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胜在介绍互联网金融经验时表示:“我是从2013年6月份才开始涉及消费金融,到12月份,正式组建中欣财富。2014年在中欣财富的基础上,组建中欣天健。目前,中欣卡已然在北京甚至在全国堪称增速第一的第三方支付品牌,也是率先进入个人公益领域的支付形式。因此,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中,存在‘高精尖、大数据、重移动、轻资产、微利润’的创新商业模式,这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之一。”徐建胜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个很大的课题,对经济进步和发展起着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的优势在于,其可以使信息可以得到充分流通,做出决策。”悠视网董事长、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李竹表示:“所以未来,早期的投资会变成天使投资和最后的私募股权投资,这都是完全可能的。”

 

  而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方面,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宋云锋则提出了建议:“互联网发展的本身,在现阶段可能需要对项目、平台有一定的识别能力。但平台如何提供安全、稳妥的风险控制体系,也是各个平台本身所面对的问题。如果能够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风控平台,小微企业、个人金融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对于此次研讨,徐鸿达表示,社会热点是什么,政协就应该关注什么。此次东城区政协委员沙龙活动瞄准了互联网金融这个与区域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前沿话题,不仅为委员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也对东城区未来经济建设的发展有所助力。(文/付裕)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东城区 区政协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