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藏牧民拉横幅抗议印度方面侵犯我领土(组图)

2014年09月26日 14:34 | 作者:程刚 | 来源:光明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01

  中印边界问题一直以来比较复杂,不光有双方军方的对峙,民间对峙也有发生。近日,印度公开了一组对峙图片。图片是由印度方面拍摄的,能看到我国西藏牧民打出横幅抗议印度方面将水渠修过界,修到了我国牧场上。

 

  【环球时报记者程刚】在藏南的中印边界争议中,达旺是个焦点。它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故乡,门隅地区的宗教、文化中心。迄今为止,所有针对中印边境东段划界的分析都无一例外地认为:中国一定会坚持将达旺划归中国的主张。在中国地图上,达旺仍属于西藏山南地区的错那县,而在印度非法成立的阿鲁纳恰尔邦内,达旺是13个行政区之一。从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结束至今,达旺一直在印度实际控制下。在靠近达旺的中印边境采访时,《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印方从未在这一地区停止做小动作,在边境上印军对中国的边防军警显得很客气,但只要看到空子,他们就会寻机“蚕食”。边境争议的实质是领土争议,看来,印方还是根深蒂固地认为,多往前拱一点,在将来的划界中就能多一点优势。

  与印军士兵面对面

  几年前,《环球时报》记者初次来到西藏山南地区错那县采访时已经了解到,县城往南有一个叫作“肖”的边境牧场,从那里登上“棒”山口,就到了错那我方控制区离达旺最近的地方。按边防派出所的辖区,“肖”和“棒”山口都属于浪波派出所的管辖范围。该所所长王鹏说,浪波边防派出所重点管控的方向有两个:除了达旺方向,还有一条东章通道,在地理上与“肖”牧场和“棒”山口也就一山之隔。在前往错那县之前,山南公安边防支队的吴庆黎政委曾重点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山南的中印边境上,东章是一个蚕食和反蚕食斗争相当突出的争议地区。

  沿着错那河河谷,经错那县的主要供电源浪波电站,《环球时报》记者在公安边防警察洛桑巴珠的导领下来到东章瀑布前。这是一个风景如画的高原原始森林河谷,不远处水帘飞挂,洛桑巴珠说,只能到此为止,不能再往前走了。驻足处,路旁立着一块蓝色的牌子,上写:“东章-3656 巡逻路”,标示着脚下小路的性质和此处的海拔高度。巡逻道两边各修着一座两层的藏式小楼,洛桑巴珠告诉记者,这是给林场工人值班休息用的,其实,更重要的作用是占在这里,明示此处属于中国。

  指着前面的瀑布,洛桑说,东章瀑布在藏族人心目中是个圣地,到这里来参拜的信众很多,以前,河上有座桥,中国老百姓都可以过河到瀑布下亲手接取圣水,但2001年,印军把桥拆了,还在河边设了一个哨点,从那以后,中方的活动就只能止步于我们的脚下了。记者目测,从瀑布到我们跟前的距离应该有1公里多,也就是说,在拆桥之后,印方生生向前推进了1公里多。

  就在记者一行边看边聊之际,同行的一位边防警察突然喊了起来:“嗨,印军在拍我们!”眼尖的他立刻朝河边跑去,也就十来米宽的错那河对岸,一名戴着线帽的印军士兵站举着一部小摄像机对着记者一行人拍摄,看到被人注意,他掉转身就钻入身后草木丛中的小路,看起来,他干这个已经训练有素了。洛桑巴珠说,印方哨点的人只要看到有中方部队或者武警的车来就会设法靠近拍摄,而且肯定还有其他人一直在隐蔽观察。至于在这一带执勤的中国边防军人和边防警察,印军早就把人的模样记熟了。负责外勤的洛桑巴珠讲了一个他自己的故事:几年前,他曾经和浪波乡的乡长一起到东章的边境最前沿处理一件事情,不久后的一次执勤中,他在山头的边境一线碰到了几个巡逻的印军士兵,没想到对方竟跟他打招呼,称他为“乡长”。

  为了让记者看到印军的哨点,洛桑巴珠特意领着大家钻入河边树丛中的一条小道。记者果然看到了藏在一片茂密林木中的印军哨点。乍一看,那不过是一顶黑色帐篷,其实是个简陋之极的“合”字型小木屋,屋顶和两侧用黑色的军用防雨布覆盖着,门前堆砌起一道矮石墙。

  就在这当口,记者眼角的余光看见旁边不远处的林子里有人影晃动,记者将相机对准人影晃动处,一名偷窥的印军士兵见被发现,立刻躲到树后。过了一会儿,见记者的镜头一直对着他藏身的树,这个印军士兵索性转身背对着镜头走了出来,还挑衅地做了个撅屁股的动作,然后就消失在树丛中。洛桑巴珠说,在他们所管辖的边境一线,不管是老百姓还是边防军警,和印军面对面接触较量是常事。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西藏牧民抗议印度侵犯我领土 边境安全 中印边界 领土争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