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雕塑家吴为山就任中国美术馆馆长

2014年09月26日 16:44 | 来源:中华网
分享到: 

雕塑家吴为山

雕塑家吴为山

  来源:中华网

 

  继范迪安就任央美院长后,2014年9月25日下午,文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董伟到中国美术馆宣布,文化部任命吴为山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1962年生于江苏东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艺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

 

  吴为山一直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历史人物雕塑,被誉为“为时代造像者”。吴为山创造了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

 

  在2014年政协会议上,吴为山曾做“为城市雕塑立法”的提案,“把城市雕塑的建设和拆除纳入法制建设的轨道,加强城市雕塑的科学管理刻不容缓”。另有“小康农村呼唤小康文化”、“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工作”等提案。

 

  吴为山表示今后将会在中国美术馆的平台上,为世界了解中国,为中国了解世界,为将中华民族的美影响世界并成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不懈工作。

 

雕塑家吴为山作品

雕塑家吴为山作品

 

  【相关链接】

  吴为山,男,汉族,1962年1月生。具有国际影响的雕塑艺术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院院长,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金奖、英国皇家"攀格林奖"、首届中华艺文奖、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韩国仁济大学名誉哲学博士。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成员,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会员。

  吴为山教授二十多年来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他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的历史人物雕塑,遍布世界许多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赞:吴为山作品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

  吴为山教授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的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出版多部理论著作。这是对中国雕塑优秀传统的全面总结,对中国雕塑当下创作的发展方向起到极大的引领作用。

  吴为山教授长期以来积极推动当代中国艺术在世界的传播,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为山 中国美术馆 馆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