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珐琅表技艺独特:凤凰涅槃点沙成金

2014年09月28日 08:49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U5566P1081T2D165634F6DT20140922100514

 

  来源:中国文物网

 

  珐琅是一种复合性材质,由多种矿物质熔炼而成,如矽砂、石灰、氧化铅、碳酸钠等,类似玻璃。珐琅表是巧手与巧思的艺术,是色彩与温度的游戏,是艺术与工艺的完美结合,得到一件稀世珍品珐琅表,历来都是资深手表收藏家的顶级梦想。

 

  凤凰涅槃点沙成金

 

  珐琅是一种复合性材质,由多种矿物质熔炼而成,如矽砂、石灰、氧化铅、碳酸钠等,类似玻璃。附着在陶或瓷胎表面的称之为“釉”、附着在建筑瓦件上的称之为“琉璃”、而附着在金属表面上的,既是“珐琅”了。当他们混进不同的金属氧化物,就会呈现出不同的艳丽色彩,例如铁会产生黄色、绿色和棕色,碘能产生火红色,铜能产生蓝色、绿色和红色,而锰则能产生玄色和紫色。

 

  技艺独特

 

  将这么丰富绚丽的色彩辅以各种各样的造型长久地保存在小小表盘这一方寸之上,得益于珐琅这一独特的技艺。珐琅根据工艺的不同可分为五类,分别是素色珐琅、掐丝珐琅、内填珐琅、微绘珐琅和大明火珐琅。

 

素色珐琅制作

素色珐琅制作

 

  素色珐琅

 

  素色珐琅顾名思义就是整块珐琅都是一个颜色,这样的珐琅表制作起来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素色珐琅一般有三种,纯黑、纯白和透明彩色。这其中,纯黑与纯白都是难度较高的颜色,要追求这样极致的颜色,就必须要一层层繁反复上釉反复烧制,这样颜色出来才能达到高标准的纯度。

 

掐丝珐琅制作

掐丝珐琅制作

 

  掐丝珐琅

 

  “掐丝”在法文里是“分隔”之意。将宽度只有0.07毫米的金线以手工弯曲成设计图案,以勾勒轮廓,分割区域。利用植物胶水将金线固定在表面上,放入700-800摄氏度高温的珐琅焗炉烘烤,令金线固定,露出表面的只有1毫米,再以鹅毛管蘸取珐琅颜料为表面上色。每上一层珐琅颜料,便要经一次烘烤,反复上色烘烤后,才可进行打磨、钻孔及镶金等工序。

 

内填珐琅

内填珐琅

 

  内填珐琅

 

  内填珐琅或称“錾胎珐琅”。内填珐琅的工艺与掐丝珐琅相似,但比掐丝更生动,由于填烧的釉质层部分厚度不同而呈现的更立体更多形态。采用錾刻、敲压或腐蚀等技术,在胎体上精雕细刻成“阴文”纹饰,再以细毛笔填入各色珐琅烧制。填烧的釉层厚薄不同也会呈多种形态。有的内填珐琅为了突出艺术风格或立体感,也会刻意不填平,留有表面弯曲弧度。

 

微绘珐琅制作

微绘珐琅制作

 

  微绘珐琅

 

  微绘珐琅分为画珐琅和彩绘珐琅。画珐琅,也就是用珐琅彩直接作画,它的工艺是胎胚先烧上一层不透明的珐琅釉作底层,而后再绘画,入窑烧制而成。彩绘师要用特制的针笔,以高倍显微镜放大作为辅助工具,用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细心绘画。再用高温焙烧,让色彩不断加重,直至发出夺目的光彩。因为每种釉料受热后颜色变化不同,往往需要多重上色搭配多重烧制才能完成。制作时,在厚1 毫米,直径30 毫米左右的表盘上,工匠师会先上一层白色珐琅,该材料因熔点极高而具有极为坚硬的质地。表盘首先经过约900°C的高温烧制,以便能够经受后续的火炉烧制工序。大约经过20 次800°度的高温烧制后,彩绘最终成型。

 

大明火珐琅制作

大明火珐琅制作

 

  大明火珐琅

 

  大明火珐琅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工艺,需在同一珐琅上涂上多层色彩,再以炉火焙烧加固。这种工艺的关键在于火候的控制。珐琅表的颜色难以控制,关键是珐琅与矿物质结合后的熔点与色彩表现较难掌控。大明火技法最特别处,是它总是保持在820摄氏度到850摄氏度之间。大明火珐琅表盘上有多少色彩,就要经历多少次熊火的洗礼。上色时把握由浅至深、由暖色调开始的顺序,每次上色同一色系。上完一个色系就送入800度的窑内烧制让珐琅融化,取出后再自然冷却,冷却后继续上色。每一次上色都要如此重复三遍方能真正上色完美。我们所常见的大明火珐琅以象牙色为多,如今凭借最新研发成果,开发出黑、蓝色,其中蓝色的工艺要求最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珐琅 技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