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九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九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9月29日 14: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丁金宏:农村和城市同步探索医养结合模式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国城乡人口进入平衡相持阶段,老年问题也迈入了城乡并重的时代,但是农村的老龄化趋势和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现状严重背离,状况令人担忧。

我国农村养老有两个依靠,一是土地,二是家庭。然而,我国农村人均耕地有限,强壮劳动力又在不断外流,土地收成勉强糊口,经营收入相当稀薄;家庭养老虽然可以靠子女的打工收入,但是农民工基本是城市社会中的最低收入阶层,对农村老人的反哺能力也很有限。

同时,我国的农村社会养老事业起步远晚于城市,起点也远低于城镇。农村的养老特别是社会养老问题实际上是我国当代老年事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

医养结合是体现以老人福祉为中心的人性化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医养结合开展的比较好的地区绝大多数是东部沿海、经济实力强大的大城市及其郊区,而广大农村地区鲜有所闻。农村和城镇的经济条件、社会形态、文化氛围差异极大,医养结合在城市取得的经验对农村基本不适用,不如在农村和城市当成“两张白纸”,同时开展医养结合模式的探索,取得经验后各自推广。

为此建议,将农村医养结合养老制度和机构建设纳入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并且与新农保、新农合制度建设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一是在广大农村的医院、卫生院建设中,按服务人口配套老年护理床位;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适合农村老人需要的护理院;三是加强农村医护技师培养,为护理院、敬老院提供医护人员;四是探索新农合、新农保的制度对接,方便医养结合的费用结算。

全国政协委员郑静晨:增设“老年病区”科室及改造老年医院

老龄化总是与老年病相伴而行,居家养老服务最迫切需求就是医疗护理。鉴于慢性疾病高发,医护供需失衡;心理隐患增多,防控难度增大;对社区信任度不高,大医院就诊住院困难的问题。

为此,建议:

一是医养结合、储能发展。首先是现有结构优化。建议现有三甲医院增设“老年病区”科室,选择部分二级医院改造“老年医院”,社区建立家庭医生或全科医生诊疗制度,并通过构建养老医疗联合体,促进大医院资源向社区辐射带动、捆绑式发展;第二是人才培养储能。应鼓励各医护院校建立全科和老年医学专业,并对毕业后工作分配、职称评定等环节给予一定支持;第三是希望政府尽快完善涉老立法,用法律形式把居家养老医疗护理服务的各主体内容固化下来,形成有效的运行与监督机制。

二是覆盖基本、重点关注。针对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大病、重病的特点,在医疗收费项目和内容上进行必要调整,制定出台有利于调动和保护为老年病人服务的一些特殊规定与办法。要逐步将社区老年卫生服务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畴,保证老年人得到就近、及时、便捷、价廉、质优的医疗保险服务。在广覆盖的基础上重点关注特殊人群,比如失独家庭、空巢老人;重点关注特殊疾病,展开重点科技攻关和试点研究。

三是信息引领、科技保障。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可穿戴装备等先进的信息技术,投入系统资金,建设在线健康数据传输、多方会诊、转诊预约、电子病历共享等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引导建立健全“社区卫生站———二级医院——三甲医院”的多层级居家养老健康诊疗模式。通过构建老人医疗护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将常规的老年病、慢性病医护压力分散到社区卫生站和二级医院,将特殊病例和危重病例由大医院集中诊疗与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刘荣玉:让更多政策惠及老年护理院建设管理

调研发现老年护理院在建设管理中存在以下问题:一、老年护理院的用地建设政策、税收优惠政策难以落实。二、融资难导致老年护理院功能单一、设施简陋。三、缺乏入住标准,进入老年护理院没有统一的条件、标准和评估程序。四、养老护理专业人才缺失。

对此建议:

一、 落实养老用地、税收优惠政策。根据国家指导意见,各地制定相应用地计划,不得改变其用途。税收优惠政策明确界定免税范围,从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营业税的免征及免税项目方面,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流程。

二、 加大财政投入,形成国家、集体和个人等多元化投资兴办老年护理院。建议将养老服务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形成固定投入机制,加强多方监管。鼓励金融部门增加信贷支持,提供优惠利率,吸引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经营等形式兴办老年护理院。

三、 建立健全老年护理院建设标准,规范管理。制定准入标准,明确管理认证部门,从建筑设施、卫生条件、服务水平、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准入资质认定和监管。

四、 科学评估老人护理等级,保证合理入住。采用国际通用的日常生活功能量表和认知功能评估量表等科学评估工具,对老人生理、心理、精神、经济条件等进行综合分析,确定护理等级。各地根据当地平均生活水平、养老资源状况等制定标准,结合老人收入,给予相应补贴。

五、 加强专业人才建设,完善老年护理院功能。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支持开发成本低、效用高的老年护理设备器材。200床以上的老年护理院建诊疗室、康复室等,配备标准参照一级医院,每40-50名老人配置一名医生,200床以下的在相关福利机构内设置专护部。对护理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和设备运用的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养老 服务 护理 结合 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