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 政策需给力

——全国政协“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9月29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刘荣玉:让更多政策惠及老年护理院建设管理

 

  调研发现老年护理院在建设管理中存在以下问题:一、老年护理院的用地建设政策、税收优惠政策难以落实。二、融资难导致老年护理院功能单一、设施简陋。三、缺乏入住标准,进入老年护理院没有统一的条件、标准和评估程序。四、养老护理专业人才缺失。

  对此建议:

  一、 落实养老用地、税收优惠政策。根据国家指导意见,各地制定相应用地计划,不得改变其用途。税收优惠政策明确界定免税范围,从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营业税的免征及免税项目方面,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流程。

  二、 加大财政投入,形成国家、集体和个人等多元化投资兴办老年护理院。建议将养老服务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形成固定投入机制,加强多方监管。鼓励金融部门增加信贷支持,提供优惠利率,吸引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经营等形式兴办老年护理院。

  三、 建立健全老年护理院建设标准,规范管理。制定准入标准,明确管理认证部门,从建筑设施、卫生条件、服务水平、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准入资质认定和监管。

  四、 科学评估老人护理等级,保证合理入住。采用国际通用的日常生活功能量表和认知功能评估量表等科学评估工具,对老人生理、心理、精神、经济条件等进行综合分析,确定护理等级。各地根据当地平均生活水平、养老资源状况等制定标准,结合老人收入,给予相应补贴。

  五、 加强专业人才建设,完善老年护理院功能。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支持开发成本低、效用高的老年护理设备器材。200床以上的老年护理院建诊疗室、康复室等,配备标准参照一级医院,每40-50名老人配置一名医生,200床以下的在相关福利机构内设置专护部。对护理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和设备运用的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孙煜航:经营管理老年公寓的经验体会和问题

 

  2003年7月毕业后,我创办了济南市富翔老年公寓,后来又发展了两处老年公寓。我结合管理3家老年公寓的情况,介绍一下经验体会和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

  经验和体会

  一是融入现代化管理理念,力争提供星级服务。我们采取现代化管理,在老人房间设有打卡机,在公寓大门口和每个楼层安装了红外监控设备,随时关注每位老人的安全情况。为增强家属对老年公寓的信任,我们开设了网络互动服务平台。当家属想了解老人生活、身体状况时,我们会拍摄生活记录短片,传给其家属。

  二是融入亲情化管理理念,促进内部和谐。为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充分满足老人及家属需求,我院定期举办老人、家属及公寓的三方联谊会,请老人、家属提出近期公寓工作的不足和护理方面的改进需求。

  三是注重护理专业化和对老年人的心理关爱。我们对每位护工都进行了老年人心理健康培训,考取了护理资格证书。同时,我们还开设医疗门诊,治疗老人的小病。大病可以去对口联谊医院,并能享受医疗价格下调10%的优惠。

  存在的几个问题

  一是老年公寓的发展和收益,取决于消费人群的消费能力。我们的公寓现入住近500位老人,老人平均月工资约为1600元,我们将每月收费标准定为1700元左右。如果定价太高,就留不住人。

  二是老年公寓有三大支出(房屋水电、人员工资,老人吃喝),凭目前低收费情况,难以应付各种成本的不断攀升,尤其是房屋租赁价格的上涨。但是目前对老年公寓租赁用房并没有优惠政策。

  三是老年公寓在经营中属于高危行业,老年人难免发生意外伤害。但是保险行业对于老年人的这部分风险“大门紧闭”,经常性的赔偿风险是制约老年公寓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医养结合 社区养老 老龄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