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男子信守承诺替烈士战友尽孝21年 (图)

2014年09月30日 08:34 | 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 

  照顾母亲 找媳妇就要找当地的

  1994年春节,是赵庆珍从军校分到部队后的第一个春节,团里通知他可以休假。赵庆珍首先想到的是去四川邛崃看望程妈妈。当时火车票很紧张,他买了高价票,先从武汉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成都,再换乘3个多小时的汽车直奔邛崃牟礼镇风林村。

  刚一见面,程秀莲有些恍惚,以为儿子余江回来了。原来,赵庆珍的身高、体型和余江都十分接近。她更没想到,赵庆珍会在这个时候过来,他也有父亲和哥嫂在等着团聚。

  此后多年,赵庆珍逢探亲假总是先去邛崃,再回徐州。

  一晃,赵庆珍二十七八岁了,还没有女朋友。程秀莲总是催促他赶快考虑个人婚姻大事。后来,赵庆珍被逼急了,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思:要找,就找一个邛崃的。“他这是为了将来方便照顾程妈妈。”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李成民至今还保留着赵庆珍的一封信,信中,赵庆珍向老同学透露了自己想找个邛崃当地姑娘的想法。

  心有所属,缘分还真的来了。孟永凤是程秀莲的远亲,刚从师范毕业,还没有谈男朋友,程秀莲得知后就来牵线。孟永凤对赵庆珍照顾程妈妈的行为也早有耳闻,便爽快地答应了。“他寄给我的第一张照片,我还收藏着。那是1998年长江抗洪结束后,赵庆珍戴着大红花,晒得黑黝黝的。”孟永凤说。当年,赵庆珍率领全连官兵在蕲春八里河大堤上坚守了43天,圆满完成抗洪抢险任务。

  1999年,程秀莲带着孟永凤到武汉的部队来探亲。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

  2000年元旦,赵庆珍和孟永凤喜结连理。婚礼那天,程秀莲热泪盈眶,激动地说:“你们早点给我添个小孙子。”

  妈在哪里就把家安在哪里

  2007年,赵庆珍面临转业,可以有三个选择方向:驻地武汉、老家徐州、四川邛崃。赵庆珍最后把排在最末的邛崃摆在了第一位。

  战友们很是不解。赵庆珍的答复是,程妈妈的年纪大了,需要他在身边。“如果当初留在武汉,或去徐州,也可以把程妈妈接过去啊?”面对记者的询问,赵庆珍说:“余江已经牺牲了,再让妈妈离开故土,到另一个陌生的地方生活,这对她来说太残酷。”

  买个大点的房子,住到一起去。对此,孟永凤开始还是有些疑虑,担心和程妈妈相处不好,让赵庆珍夹在中间为难。毕竟这种家庭很特殊。

  孟永凤的疑虑,在相处的日子里慢慢打消了,她很快就与程秀莲情同母女。她特别感激程妈妈对赵庆珍下达的“禁酒令”。

  2012年初,有几个飞行学院的老战友到邛崃来看程妈妈,那天赵庆珍多喝了几杯,回家后坐在楼梯口,醉得不醒人事,还吐了血。妻子将他送到医院,打了7支醒酒针。第二天早上,程秀莲当着赵庆珍的面大吼:“你的小命不要了?如果你走了,我还怎么活?”吼完,她抱着赵庆珍哭了起来。

  不是亲生胜似亲生。此后,程妈妈形成了一个习惯,当赵庆珍出差或有应酬时,总会适时给他打一个电话,叮嘱他不要喝酒。为了让妈妈放心,赵庆珍很少再端起酒杯。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烈士纪念日 替战友尽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