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评论:没有人比全体中国人更关心香港的前途命运

2014年09月30日 08:4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9月28日,在祖国各地民众喜迎国庆之际,东方之珠,香港发生了“占领中环”事件。部分极端“泛民派”人士占领街道、阻碍交通、高呼口号、扰乱中环正常秩序,严重背离民主法治。与此同时,部分西方媒体大做文章,有的甚至搞起了现场直播。

  众所周知,顺利落实香港“2017年普选”是包括700多万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底关于香港问题的决定已经为2017年普选特首的具体方案定下成熟框架。香港回归17年来,中央政府在有关香港政改等一系列问题上都给予了积极地支持与推动。在关于香港政改议题的一系列探讨和研究过程中,中央不仅与“建制派”人士多次展开协商对话。中央不仅多次拿出具有广泛共识和可操作性的方案,更明确立下2017年普选时间表。可以说,中央期待香港人民早日实现一人一票选举特首的意愿和努力是真实和真诚的。但是,反观某些“泛民派”人士的所作所为,不能不使人失望乃至质疑。

  部分“泛民派人士”先是赴英美寻求境外反华势力支持,后是去台湾和“台独学运分子”交流心得,再把台独分子请来香港传授“抗争经验”。接着,这群人先是多次违法冲击政府部门,后是企图冲撞特首梁振英,大有人身威胁恐吓之嫌。最后,这群所谓“青年领袖”号召学生罢课,就连未满18岁的初中生也被其煽动裹挟进了示威队伍。

  值得警惕的是,此次运动的始作俑者和吹鼓手不乏前段时间那些挥舞港英旗帜,挑唆陆港矛盾,反对国民教育,仇视新移民的激进分子。试想,一群心系殖民统治、醉心“西方民主”的人又如何会真心实意支持普选,心甘情愿看到一个和谐稳定的香港?

  只有认真回顾历史,才能和香港同胞一起看清未来之路。自1842年,香港沦为英国殖民地以降,香港同胞沦为二等乃至三等公民,受尽不平等对待。上世纪50年代,英国因各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而大肆收买人心之时,香港政改方案却因“太过危险”而遭到歧视性搁置。150多年间,自诩民主典范的英国没有给过香港同胞哪怕一天的实在民主。直到1982年至1997年香港回归前的15年间,港英政府抱着“不可告人”之心开启了香港民主的“超速发展”之路,给香港政权顺利交接制造了一系列的困难和障碍,为大陆和香港之间留下了不小的隔阂。然而,回归后,正是在中央政府的努力推动下,香港才有望在仅仅20年内就实现特首普选。谁是真民主谁是假民主,高下立判。

  真正能够聆听香港声音的是香港人民自己的祖国,真正能够急香港人民之所急、想香港人民之所想的是香港人民自己的同胞。长期以来,是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对香港的关心与支持,维护和促进了香港世界金融中心、国际化大都市的优势地位和稳健的经济社会发展。没有人比全体中国人民更关心香港的前途命运,没有哪国政府比中国政府更加希望香港繁荣稳定。少数人、少数势力的挑唆诱骗无法改变香港植根中国而发展于中国的永恒不变的现实基础。同样,香港同胞对祖国的爱国情感和赤子情怀更有着无比坚实的历史和现实基础。近代以来的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无论是来自殖民者和侵略者的打压,还是经济和社会的挑战,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血肉联系、荣辱与共的共同命运都不曾改变。

  人们欣慰地看到,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支持和欢迎中央有关意见和决定的:一场场普通民众自发组织的支持集会、一次次来自各界人士的声明呼吁,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用爱国爱港、理性积极的方式表达了真正代表香港的声音。这一不容置疑的民意基础也正是那些唯恐香港不乱、唯恐2017年普选顺利落实的人所不愿意看到。

  香港部分极端分子将年轻学生裹挟进其“占中”闹剧的卑劣行径已经证明了其黔驴技穷,破坏正常秩序、扰乱香港经济发展的行为更是与其宣扬的民主理念背道而驰,香港人民支持中央决定的力量也会更加强大和团结。在祖国和香港绝大多数民众理解和支持下,香港2017年普选必将遵循既定方针政策顺利实现,成为全体中国人民一起实现中国梦的又一里程碑。(国平)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中国人 香港 占中 占领中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