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国庆”,相伴一生的名字—委员中的“国庆”和“建国”们

2014年10月01日 08: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与祖国共命运

  ———全国政协委员张建国谈四兄弟的名字

  杨雪

 

1

 

  几乎每个名字叫做“建国”的人,都能述说出自己与共和国母亲的“亲密”。当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对本报记者谈起自己的名字时,他说,不仅仅自己的名字,他的几个亲兄弟的名字也都与祖国连在一起。张建国委员告诉记者,他出生在河北晋州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哥哥出生于1955年,新中国成立伊始,国家百废待兴,父亲身为农民,却有着朴素而坚定的爱国信念。父亲说:咱们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家首先要建设军队,老百姓的生活才有安全和保障,大儿子就叫“建军”!1958年,张建国出生,国家时值“大跃进”时期,父亲说,咱们的军队建设好了,接下来要为国家的全面建设添砖加瓦了!张建国的名字就是这样诞生的。而后在接下来的10年里,两个弟弟相继出生,大弟弟取名“建业”,小弟弟取名“建超”,不言而喻,兴邦立业、不断超越……可以说,张建国委员一家四兄弟的名字,不但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和对祖国深深的祝福,更见父辈对于儿女们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勇于扛起责任重担的希望!

  “伟大的祖国母亲已经迎来她65岁的生日”,对于祖国母亲,张建国深情而真挚地祝福她:“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愿国家兴旺、人民幸福,生活越来越美好!”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国庆 政协委员 建国 祖国 建国65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