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烈士纪念日各地举行公祭 91岁老兵向战友三鞠躬

2014年10月01日 10:4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9月30日,在海南三亚市红沙烈士纪念馆,海军驻三亚某部战士莫永康向烈士纪念碑敬礼。新华社发

 9月30日,在海南三亚市红沙烈士纪念馆,海军驻三亚某部战士莫永康向烈士纪念碑敬礼。新华社发

 

  昨日是我国第一个全国烈士纪念日,全国多地举行了大规模的烈士公祭仪式。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各地四套班子和驻地军官、老战士、军烈属、现役军人代表,以及部分中小学生都出席仪式。此外,网络公祭烈士也变得十分流行。

  老兵自发组织纪念活动

  昨日上午,在江苏徐州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一位白发老人身穿旧式军装,胸前挂满了军功章,走到纪念碑前面,鞠了三个躬。“兄弟们,我又来看你们了,今天是烈士纪念日,国家没有忘记你们。”这位老人叫杨鸿昌,原是新四军老战士,今年91岁。杨鸿昌1949年之前曾经参加过120场大大小小的战斗,多次荣立战功。

  像杨鸿昌这样的老兵昨日出现在多地的公祭仪式中。在深圳革命烈士陵园中,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举着红色的旗帜,自发组织参加了纪念活动。在福州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福建省委、省政府与福州市合并举行烈士公祭。在现场,多位身着绿军装挂勋章的老军人为革命烈士沉思默哀。

  除此以外,一些老兵还参与到了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如9月29日在西安市莲湖区玉祥门十二烈士就义旧址前,老八路、西安市道德模范92岁的路尔瞻,现场为小学生们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河北完县石沟大惨案中的烈士故事。

  北航网上纪念罗阳

  在今年的公祭中,一些地方也尝试了网络公祭活动。如江苏省盐城市近日开辟网上缅怀纪念烈士栏目。此外,当地某媒体在微博推出网络祭奠活动——为你信仰的烈士点一支蜡烛,得到网友响应。

  高校公祭中也充分利用了网络。四川大学建校百余年来,涌现了一批为国捐躯校友。9月29日,四川大学上线全国首个高校校友烈士纪念网,集中纪念江竹筠(江姐)、刘伯坚、毛英才、杨伯恺、杨达、恽代英、杨闇公、王右木等八位曾于四川大学就读或任教的革命烈士。

  除四川大学外,昨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主页上挂着罗阳的照片。点击该照片后,即转入一个为烈士罗阳设置的纪念网页。罗阳是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2012年11月25日执行任务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在工作岗位上殉职。(记者李丹丹)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烈士纪念日 各地举行公祭 纪念烈士 网络公祭烈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