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庆这一天的十个瞬间

2014年10月02日 10:4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65周年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选取了在人们心目中有着特殊意义的10个地点,用眼睛和笔记录下了这一天的10个瞬间。

  【大庆: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加油”!】

  “开钻!”1日,随着一声响亮的口令,大庆1202钻井队钻下了该队本年度的第53口井。10月1日,在祖国最北省份的大庆油田,1202钻井队的石油工人早上6时30分就开始工作。

  组建于1953年的1202钻井队被称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尖刀”。“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队魂激励着一代代石油人奋发前进。坚守阵地,是大庆石油人对祖国的一片赤诚。抬头望去,远处的“磕头机”悄无声响地运转,似乎不知疲倦,一如这里朴实的石油工人。

  【在新中国电影事业摇篮里寻根】

  “为了新中国,前进!”1日的长影旧址博物馆里回响着电影《董存瑞》中的经典台词。70岁的长春市民洪京善老人拉着老伴儿漫步在走廊中,细细端详关于老电影的介绍和当时的剧照。洪京善说:“我是看着《英雄儿女》、《冰山上的来客》露天电影长大的,长影出品的老片子就是我年轻时的老朋友,今天是国庆节,我和老朋友又聚在一起了。”

  1945年成立的长春电影制片是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创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多个第一。今年8月19日,长影旧址博物馆正式开放,泛黄的工作照片、真实的场景还原、丰富的道具展示,成为影迷和游客探秘中国电影发展历程的寻根之地。

  【中朝边境:震区娃娃当兵报效国家】

  迎着朝阳,丹东鸭绿江畔中朝友谊桥头,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敬礼!”丹东边防检查站监控中队全体官兵向国旗致敬。“坚守祖国东大门,共同铸就强国梦、强军梦!”边防战士整齐响亮的口号声,回荡在清晨寂静的鸭绿江上。

  主持升旗仪式的代理排长宋承承来自四川。作为一名边防战士,他已坚守中朝友谊桥9年。每年国庆,宋承承都放弃休假主动要求执勤。“我是为了报恩。”在汶川地震中,宋承承老家受灾,在当地政府和丹东边防检查站官兵的帮助下,他和家人重建家园。“我家人很感激政府和部队,总叮嘱我‘娃子当兵要出息,给咱村争脸,报效国家’。”

  【京津城际高铁:开启出行新时代】

  1日13时50分的天津站,忙碌了一上午的徐颖刚得空闲,端起盒饭吃上一口。徐颖是北京铁路局天津客运段京津城际副队长,作为我国大陆第一条高标准、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自2008年正式开通运营至今已有6年。它给两地出行带来的变化,徐颖感触颇深。

  徐颖认为,京津城际这些年的变化正是中国铁路改革发展的缩影。作为我国第一条建成、运营时速达到3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铁路客运专线的示范工程,是京沪高速铁路的独立综合试验段,探索构建了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管理和技术标准体系,为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宝贵经验,为实现我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奠定了重要基础。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新中国成立65周年 国庆 10月1日 改革开放 中朝边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