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年两“九月” 重阳就“一个”

2014年10月02日 13:1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10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朱天骄)马年的农历九月有些特别,因为还有一个“闰九月”。社会上有些人提出这样的疑问,有两个农历九月是不是要过两次重阳节?专家明确表示,无论生日还是节日,只有在正九月才算数,闰九月的只是个普通的日子。因此,今年的重阳节就“一个”,即,阳历的10月2日。

  记者翻阅天文年历发现,第一个农历九月从9月24日开始,到10月23日结束,闰九月则从10月24日开始,到11月21日结束,两个“九月”加起来共计59天。农历九月的九日被明确标注为“重阳节”,而闰九月的九日并无特别标注。

  天津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表示,我国的传统节日中多为“重日”,即农历的月和日是相同的,如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由于闰月的出现,有的农历年头会有两个“双重日”。按照民俗约定,对于这种闰月带来的“双节日”,我国的传统做法是“过前不过后”。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也表示,“九月”与“闰九月”并非同一概念,而生日和节日具有“唯一性”,因此,“正牌”的生日和重阳节仍只有一个。

  为什么会出现两个九月?天文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为协调阳历与农历之间的天数,古人采用设置闰月的方法。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十九年七闰”,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由于地球位于近日点及其运动速度的不同,冬季设置闰月的可能性很小,农历三、四、五、六、七月,闰月设置较多。

  记者查阅天文年历发现,上一次出现“闰九月”是在1832年,而下一次出现将会在2109年。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重阳节 10月2日重阳节 马年 重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