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岚清撰文忆“国门初开岁月中的谷牧同志”

2014年10月08日 08:00 | 作者:李岚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试办经济特区,交出一份让中央满意的试卷

  1982年初,由于国务院机构调整,国家进出口委、国家外资委与外贸部、外经部等四部委合并成立对外经济贸易部,由陈慕华同志兼任部长。原两委的部分职能也转到外经贸部,分管利用外资和世界银行、外国政府贷款工作。但作为实行对外开放试验田的经济特区和旅游工作,仍由谷牧同志直接领导。按照中央的要求,经济特区是引进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和人才的对外开放的窗口。由于当时我担任对外经济贸易部外资管理局局长,在引进外资和外资管理等方面与特区工作有密切关系,因此,实际上我们仍继续在谷牧同志关心和领导下工作,有什么情况和问题仍然要向他请教。小平同志曾说过,打开门户,会进来很多好东西,也会进来苍蝇、蚊子。那时的情况正是如此。据我所知,谷牧同志当时一手积极抓特区的建设发展,一手抓打击走私等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短短的几年里,经济特区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经济建设以举世瞩目的速度发展,特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生也有了重大改善,长期困扰的偷渡香港问题也得到解决,经济特区成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示范。

  1984年初,小平同志到深圳等地视察时,看到那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十分高兴,并欣然命笔题词:“珠海经济特区好”“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和“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这不仅是对为改革开放和试办特区的广东、福建各级领导、干部和特区建设者努力奋斗的肯定,也是对谷牧同志改革开放、试办经济特区领导工作的充分肯定。

  创办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沿海对外开放新局面

  邓小平同志对广东、福建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特别是试办经济特区的情况十分关注。1984年2月,他从几个经济特区视察回京后,找胡耀邦等中央主要领导同志谈话,再次充分肯定特区建设的经验,要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建议再开放几个港口城市,不叫特区,可以实行特区的某些政策。中央书记处、国务院经过研究,决定召集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同志开会,进行部署,并责成谷牧同志研究贯彻实施。为了筹备这次会议,谷牧同志先后到天津和大连这两个准备开放的较大的沿海港口城市做调查研究。在调查中,他对新的沿海城市的开放提出了一些指导思想,主要是:1.沿海港口城市的开放,必须与老企业的技术改造紧密结合起来,把开放的成果落到提高产品水平、技术水平和企业素质上来。2.这些老的经济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欠账太多,创造一个较好的投资环境短期内难以做到,有条件的城市可以考虑先办个小区,集中力量建设水、电、路、通信等硬件环境,搞好管理服务,形成吸收外商投资的“小气候”。这就是后来批准举办的经济技术开发区。3.拟开放的各沿海港口城市情况不同,不能一刀切,要分类指导,一个一个审批开放方案。4.首先要训练干部,提高认识,更新观念。他把这些设想向中央书记处、国务院作了汇报,大家都表示赞同。

  1984年3月26日,中央书记处、国务院召开了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除了有关沿海省、区、市的领导同志外,还有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40多个部门领导参加。会议由谷牧同志主持。谷牧同志首先传达了邓小平同志在同年2月24日关于特区工作和扩大对外开放一批沿海城市,如上海、天津、大连、青岛、烟台、宁波、温州、北海等的重要谈话,要求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邓小平同志谈话的精神。接着,他回顾了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的情况,着重强调要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迈开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引进技术的步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行改革,放宽政策,以调动地方和企业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改造老企业,更新传统产品,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同时,他又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初步决定开放一些沿海港口城市,是涉及面很宽,政策性很强,有国际影响的大事,既要有很大的决心和干劲,又要有周密的部署,积极扎实的步骤,过细地去做工作。他宣布,中央决定扩大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可各办一个经济开发区,享受经济特区的某些政策,创造一个吸引外资、加速经济发展的“小环境”。当时我已调到天津工作。李瑞环同志和我代表天津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开了12天,中央许多领导同志都到会听取发言,与会的有关省、区、市负责同志畅所欲言,情绪高涨,反应热烈。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关于扩大开放的决策,全力办好我国第一批经济技术开发区。会议结束时,中央领导同志同与会代表合影,小平同志叮嘱与会同志说,“搞好改革开放关键是要用明白人,要下功夫训练干部”。我们牢记小平同志的教导,在创办经济技术开发区过程中不但注意选拔“明白人”,还依托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学院、天津商学院举办各种学习班培训“明白人”,这成为成功创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关键。由于创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新的事业,虽可借鉴举办经济特区的经验,但还是遇到了许多实际困难和体制上的障碍,为此,谷牧同志经常深入第一线指导我们的工作,帮助我们排忧解难,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成功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自此,各方面齐心协力,狠抓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双边和多边经济技术合作,对外开放促进了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进程,各项工作都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新局面。经济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成功实践,为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对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创新的探索。

编辑:付鹏

关键词:李岚清 谷牧 国门初开岁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