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在履职能力现代化中实现政协协商民主新发展

2014年10月08日 08:26 | 作者:黄燕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作为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制度平台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要着眼扩大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各阶层人士有序政治参与,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平台,健全协商成果运用的制度机制,完善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人民政协作为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制度平台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我们必须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政协协商民主。要把握以下原则:

  一是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框架下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内,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完善和发展政协协商民主。

  二是必须在宪法法律框架内推动政协协商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形式、程序及运行机制,必须坚持以国家宪法法律为准绳,组织引导各协商主体在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进行协商。

  三是必须立足扩大人民民主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核心在民主、重点在民主,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目的是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从根本上体现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要着眼扩大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各阶层人士有序政治参与,不断丰富和拓展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平台和载体,健全协商及协商成果运用的制度机制,完善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着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为我们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我们要下大力气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在履职能力现代化中实现政协协商民主的发展。

  推动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一要规范协商内容。明确什么内容要在政协协商,什么协商计划由党委政府研究出台,什么协商计划由政协提出、党委批准。二要规范协商的程序。应分别由党委政府根据协商计划,确定具体时间,提前通知政协并提供相应的协商文件,由政协组织协商。三要明确协商主体。党政主要领导或部门负责人与各党派团体及相关界别委员应在平等和谐的氛围中进行充分协商。四要明确协商成果的运用和反馈,增强协商实效。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念。树立平等理念,各党派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都是平等的协商主体,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进行平等商谈和讨论。树立民主理念,各参与协商主体,在爱国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可以充分发表意见,进行民主协商。树立包容理念,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兼收并蓄,既尊重大多数人的意见,又要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使各协商主体的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树立共识理念,以增进共识为目标,在协商讨论中,在交流交锋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

  加强协商平台建设。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搭建协商平台,让各党派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和政协委员有地方有机会讲话,敢讲话愿意讲话,讲真话讲实话。近年来,吉林省政协努力加强协商平台建设。将年中的省政府领导与部分省政协委员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座谈会改为议政协商会;全会邀请县(市、区)政协主席列席会议,增加委员自由发言,联组讨论分别请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根据主题邀请部分省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列席;探索创立百名委员建言献策专题会、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协商会、委员社区联络站、咨政协商座谈会等。目前,除政协例会,我们建立了10个形式各异的协商平台。通过这些平台,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各党派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和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了舞台,使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得到了比较好的发挥。

  推进履职方式的现代化。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超越时空、快捷丰富的资源共享,广泛平等的实时交互,为政协履职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结合政协的性质和工作特点,探索传统履职方式与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融合,加快履职方式的现代化。应充分开展网上调研,积极探索委员与网民互动机制,充分听取网民意见建议。探索在政协网站上开设社情民意窗口了解社情民意。积极推进提案办理信息化,提高提案的提交、审查、交办、反馈、评估等运行时效。

  提高协商对话能力。俞正声主席指出,“人民政协拥有的重要话语权和广泛影响力,很大程度上依靠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和可行性,靠对复杂问题的正确见解和工作预见性。”发展政协协商民主,必须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各党派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和政协委员的协商对话能力。一是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使我们的建言有理有据,切中要害,富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务实管用。二是要提升语言表达技巧,提高建议提案的撰写能力,使我们的提案、建议案、视察调研报告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语言生动、言简意赅,党政领导和部门看后有收获、有触动、有行动。

  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是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时代要求。必须培养和增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能力。要在政协大力培养创新文化,培养勇于挑战的勇气和创新的思维方式,激发政协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培养强烈的求知欲和学习能力,培养提高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善于总结经验,积极主动推动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

  (作者系吉林省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主席 黄燕明 政协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