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从拍卖季走向艺术周

拍卖槌下的“艺术嘉年华”

2014年10月08日 08:51 | 作者:春图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41008002-zx12_副本

乾隆御窑多色釉大瓶1.5亿元成交

 

  如果说,每年10月开始的北京“拍卖季”是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主办、各家拍卖企业协同参与的拍卖集合,那么,突破拍卖季的各类“艺术周”,更像是各家拍卖公司自主研发的“艺术嘉年华”。

 

  从单纯的拍卖会,到汇集拍卖会的“拍卖季”,再到蕴含各种丰富活动的“艺术周”,对于正在遭遇弱市盘整,希冀扩大影响,提高参与度的各家艺术品拍卖企业而言,艺术品拍卖的组织和策划,越来越超越拍卖的本身领域,扩大至“嘉年华”的外延。

 

B20141008003-zx12_副本

纽约亚洲艺术周剪影

 

  从纽约到香港:

  一年两次的艺术“狂欢”

 

  与春季纽约亚洲艺术周相比,今秋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之所以获得如此关注,似乎也与一件颇受关注的乾隆瓷器天价成交有关。

 

  北京时间9月18日,一件号称“瓷母”的“乾隆御窑多色釉大瓶”最终以约合1.5亿元人民币落槌成交,并确认由国内买家电话委托竞得,赚足了眼球。据悉,这件原为美国运通公司旧藏的乾隆御窑多色釉大瓶在50年前,即1964年曾第一次上拍,当时的售价仅为4000美元,据当时汇率还不足1万元人民币。

 

  风云转换,半个世纪、一个世纪、三百年的历史过往,似乎都凝聚在这工艺繁复的瓷瓶之中,令人唏嘘不已。更多的是,这件瓷瓶是在美国斯纳金拍卖公司成交,而成交期恰在纽约艺术周当中,再度引起各方对于“艺术周”的关注。其实,这一成交结果只是纽约亚洲艺术周的简单缩影。3月和9月,各大艺术机构在一年两次纽约亚洲艺术周内的轮番竞演,堪称好戏连连。

 

  据不完全统计,纽约苏富比拍卖在此次纽约亚洲艺术周中,陆续呈现“艺海观涛:坂本五郎珍藏中国艺术·宋瓷”、“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古代书画”、“悟相:宗教艺术专拍”等5场拍卖会,涵盖700余件中国艺术精品。并有坂本五郎宋瓷专场、康雍乾三朝3件顶级粉青釉瓷瓶、出自纽约私人珍藏德化白瓷珍品、NormaCanelasRoth雅藏袍服选萃,以及著录于《西清古鉴》、《积古斋钟鼎彝器》、《三代吉金文存》等的西周青铜壶上拍。

 

  而老牌劲旅佳士得公司,则在同期举行的系列拍卖会中,上拍包括玉器、硬石雕塑、古代中国家具、青铜器、瓷器、佛像、御制玻璃制品及鼻烟壶等600多件艺术品。其中,重量级拍品包括18世纪初期黄花梨方角柜、宣德之红釉盘、唐三彩少女抱鸭壶俑(唐代)、清乾隆时期镶蓝边白缎盔甲等。

 

  除此以外,佳士得还将在其画廊举办包括新艺术品拍卖收藏单元“中国当代设计:传统与现代对话”等展览在内的4场特别的艺术品特别展览。

 

  其实,这些艺术活动只是每年3月和9月,在纽约举行的“亚洲艺术周”(AsiaWeek)的缩影。

 

  在一年两次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中,包括亚洲协会、日本协会、苏富比、佳士得、邦翰斯以及纽约大大小小经营亚洲艺术的画廊在内,俨然凑成了为期一周的亚洲艺术活动展览与专卖。按照惯例,亚洲艺术周内容包括中国、日本、印度、韩国以及亚洲多国艺术品的拍卖、博物馆展览、画廊展销和相关的艺术研讨、交流等活动。

 

  之所以集中安排在一周左右的时段内,一方面是集中展现丰富多样的亚洲文化艺术,另一方面,也是便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品收藏家、投资人、研究者,以及爱好者在紧凑的行程中获得最大的收益。

 

  而与纽约亚洲艺术周类似,一年两次的香港“艺术季”同样惹人关注。作为在亚洲艺术市场向来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香港。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佳士得、苏富比等老牌拍卖公司就一直持续举行春秋两季拍卖会,而GagosianGallery、BenBrownFineArt和WhiteCubeGallery等欧美重要画廊也在香港这个亚洲地区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蓬勃发展。因此,每年5月举行的“香港国际艺术展”(ArtHK)、和“亚洲国际艺术古董展”(AsiaInternationalArts·AntiquesFair),以及每年10月亮相的“香港国际古玩及艺术品博览会”(FineArtAsia)全面形成从当代艺术到古董精品博览会市场。

 

  无独有偶的是,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以及保利、嘉德等内地拍卖公司的春秋大拍也将集中在5月和10月前后同期举行。香港艺术界的两个春秋旺季,每年都吸引主要的国际行家、收藏家及艺术爱好者云聚。其中,香港苏富比在秋拍中国书画板块中,推出近年来总估价最高的一次,近2亿港元的总估价拍品是超过春拍总估价50%,而拍品数量也达到近年来第二多。引人注目的“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专场尽管总估价与春拍持平,均为4亿港元,但作品数量由50件增加至57件。而在瓷器及工艺品方面,则一口气推出了7个专场共420件。

 

  而中国嘉德(香港)将在此季拍卖会中,推出包括“万象——华人水墨新时代”、“会心———乐艺斋藏古代书画”、“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等在内的6个专场拍卖。其中,汇聚王铎、董其昌、张路、髡残等明清名家十余件精品的“会心——乐艺斋藏古代书画”成为嘉德香港首次推出的中国古代书画专场。而聚焦海内外知名水墨艺术家的“万象——华人水墨新时代”也成为嘉德香港首次推出的当代水墨专场拍卖。

 

  与此同时,保利香港秋拍将涵盖包括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中国当代水墨、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古董珍玩、珠宝及钟表及中西名酒珍酿7大门类,其中包括张大千的《松下高士》、北宋定窑刻花莲池双凫纹盘、方以智和陆痴合绘《仿古山水册》、多次出版著录的八大山人《竹石白鹭》以及赵之谦晚年精笔《行书四屏》等,近2000件精美拍品,总估值逾7亿港元。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拍卖 艺术嘉年华 拍卖季 艺术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