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招行率先执行房贷新政 业内:7折利率银行“亏钱”

2014年10月09日 10:28 | 作者: 苏曼丽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招行率先执行房贷新政 业内:7折利率银行“亏钱”

  央行9月30日宣布房贷认定新标准,经过十一长假之后,各家银行都在紧急制订房贷细则。昨天,招商银行明确表示,10月8日起开始执行房贷新政,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中信、兴业等其他银行均表示正在研究制订实施细则。银行人士表示,从发文到实施有一定时间差,真正实施新政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招行单拨额度支持房贷

  9月30日,央行宣布房贷认定新标准: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购买普通商品住房,视为首套房。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可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

  昨天,有消息称,农行即日起开始执行房贷新政,首套房首付30%,利率9.5折;房贷还清再购房,首付按30%,具体利率视情况而定。但记者随后向农行求证时,农行表示该消息不实,目前该行还在制订细则。农行一家支行网点客户经理称,目前还没有收到通知,但现在申请了之后,等到通知正式发下来,就能按照新政审批了。

  此外,工行称将认真贯彻执行房贷新政。中行、建行尚在制订细则中。兴业、中信等银行均表示,有关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制订中。

  昨日仅有招行明确表示“开始执行新政”。招行称,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后,招行单独拨出信贷额度用于支持购房贷款市场需求,并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适时调增房贷额度,并从10月8日起开始执行新政,但具体房贷细则和首套房利率定价,各地分行还需等待总行另行通知,将根据借款人资质、信用状况等来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预期一周内出台细则

  “从央行发文再到实施有一定的时间差,而且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所以实施新政还需要时间。”银行人士表示。

  京城专业房贷机构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表示,预计一周之内银行会出台相应细则,下周分支行会接到总行的通知。吴昊表示,银行目前有互相观望的心态,都希望看看别的银行是怎么执行的,按照什么利率,吴昊预计,五大行将先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出台细则。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提醒,在各地细则未落地的情况下,购房者需要谨慎,虽然央行已经发布文件,但各地如何落地细则依然可能存在不一样的地方,购房者不能只凭中介或者银行销售的口头承诺签署购房协议。避免政策后续并未如想象中力度松绑,出现无法贷款的违约情况。

  7折房贷银行“亏钱”

  在这次新政中,央行再次重申,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最低可打7折。

  2010年房地产调控之后,7折房贷基本消失。 随着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压力加大,银行渐渐把钱都贷给了利润更加丰厚的小微企业。从2012年开始,部分银行已经开始逐步压缩房贷业务,转战收益更高的消费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领域,7折政策名存实亡。目前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最低折扣也仅为9.5折优惠。

  张大伟分析,7折利率折扣不可能,资金价格依然处于高位。本次央行文件中,提及最低7折的首套房贷款下限,但这并非新政,只是常规性的条款内容,在目前资金价格情况下,银行吸储难度非常大,这种情况下,不仅7折不可能,连9折以下的贷款折扣出现的可能性都非常低。

  吴昊也预计,7折贷款利率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银行若对首套房贷打7折,会出现存贷利率倒挂,银行房贷出现亏钱。但若出现7折首套房贷利率,也是针对少数优质客户,这类客户有大额存款或有大额理财,大部分客户预计能享受到8.5-9折利率优惠。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招行 房贷新政 7折利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