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鲜罕见召开人权说明会 承认改善人权存在不足

2014年10月09日 10:4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朝鲜罕见召开人权说明会 承认改善人权存在不足

 

112145726

  7日,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朝鲜人权说明会”,朝鲜高级外交官崔明南,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李东日等进行发言。

   

  朝鲜外交官7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罕见地就朝鲜人权状况召开会议,回应外界指责,同时承认在改善人权方面有所不足,表示将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朝方一改往常“不理不睬”的态度,展开公关,令一些国际人权组织颇为惊讶,一方面自认“施压有效”,一方面不得不肯定朝鲜“方向正确”。

  承认有待改善

  “我们的社会处于转型期”

  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当天在联合国总部一间会议室举行人权状况说明会,对外开放,邀请一些会员国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路透社报道,现场挤满外交官和记者。

  朝方向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散发朝鲜人权研究协会上月发表的朝鲜人权报告,高级外交官崔明南代表这一机构在会上发言说,朝鲜的人权记录可能偶尔出现一些小问题,但这个国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我们的社会处于转型期,随着我们向前发展,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经济及其他领域,我们可能需要建造更多住房和社会设施,向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

  “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宪法中有一条明确规定,在社会发展后,人民享有的人权和基本自由会进一步扩大,”这名朝鲜外务省分管联合国和人权事务的副局长说。

  按照崔明南的说法,朝鲜的经济问题是拜“外部势力”所赐。路透社说,这番话意指朝鲜因数次进行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而承受国际制裁。

  回应“荒唐谣言”

  不存在“集中营”有“拘留中心”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朝鲜人权状况国际调查委员会今年2月发表报告,严厉指责朝鲜。朝方认定,这一委员会由美国及其追随势力主导,报告系根据不实材料捏造。朝鲜人权研究协会9月13日发表《朝鲜人权政策与人权保障制度报告》,长109页,说明朝鲜人权现状,驳斥抹黑言论。

  朝方报告指责“敌对势力”持续散播朝鲜“人权问题”,导致国际社会流传关于朝鲜的“荒唐谣言”。

  崔明南7日试图缓和对朝鲜人权状况的批评,并且回答了与会者的几个提问。

  他重申,朝鲜不存在“集中营”,但他承认,朝鲜有“拘留中心”,“一些人在那里反思错误,提高思想认识,并且通过劳动进行改造”。

  期待对话欧盟

  “有兴趣就人权问题与欧盟对话”

  此外,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李东日在会上说,朝方不久前访问欧盟总部,表示朝鲜有兴趣就人权问题与欧盟对话,预计对话有望明年举行。“我们期待双方今年年底举行政治对话”,李东日说,人权对话将紧随其后。李东日所说的访问,应是指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分管国际事务的书记、政治局委员姜锡柱9月中上旬访问比利时等欧洲国家。据新华社

  ■ 反应

  国际人权机构表示“吃惊”

  “朝鲜迈出正确一步”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朝鲜人权委员会”执行主任斯克尔勒托尤向媒体表示,朝方7日首次承认存在“劳动改造营”,以及之前与欧盟人权官员接触,显现朝方意识到,关于朝鲜人权状况的议论不会淡化。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谨慎地迈出了一步”。

  在批评朝鲜人权状况的同时,斯克尔勒托尤认为,“朝鲜高级官员现在开始谈论人权,就人权对话表达即便只是形式上的兴趣,也非常重要”。毕竟,朝鲜以前对待人权议题的方式,是完全不理睬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国家政府或联合国机构的报告。

  非政府机构“人权观察”高级顾问辛格参加了7日的会议,对这一公关举动表示吃惊。

  她认为,朝方可能有意牵制草拟中的联大决议,不过,“这一举动的重要性在于朝鲜从没办过这样的活动”,朝鲜以前似乎“不受压力影响”。

  此前报道:

  朝鲜代表称朝鲜有最好社会制度 没有人权问题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李东日曾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记者会,称朝鲜有着最好的社会制度,整个国家就是一个大家庭,紧密地围绕在领导人周围。朝鲜没有人权问题。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近期通过的谴责朝鲜的决议以及发布的有关朝鲜人权状况的调查报告是美国操纵的产物。

  李东日同时指责美国常常以人权评判者的姿态出现,但美国实应为其在侵略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过程中犯下的罪行成为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的对象。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朝鲜罕见召开人权说明会 拘留中心 朝鲜人权说明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