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五省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2014年10月09日 13:05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徐辉、葛剑平出席民盟华北五省市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

  9月25日,由民盟北京市委、天津市委、河北省委、山西省委、内蒙古区委共同主办,民盟天津市委承办的“民盟华北五省市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葛剑平出席会议,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长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民盟天津市委主委高玉葆、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市区盟组织的主要领导、参政议政部负责人及盟内外专家30余人参加座谈。

  开幕式由民盟天津市委副主委沈奎林主持。民盟天津市委主委高玉葆致欢迎词,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天津统战部部长刘长喜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

  徐辉在讲话中说,华北五省市区盟务工作会议已走过二十多年历程,会议模式不断创新,紧紧围绕当前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和区域共同关心的难点问题开展有益讨论,对加强各省级组织联动、发挥民盟组织整体优势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也是京津冀三省市面临的一次重大历史性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既是重要机遇期,又是攻坚克难的关键期,这为我们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对我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围绕大局,高瞻远瞩,切中时弊,积极研究,认真研讨,思考长期以来京津冀一体化进程较慢的深层次原因,开拓思路,博采众长,提出有新意又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

  刘长喜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天津市委对民盟中央和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民盟组织来津召开“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表示欢迎。他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对于解决京津冀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和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京津冀及周边省市区面临的一次重大历史性机遇。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统战系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本次座谈会是五省市区民盟组织建言京津冀经济发展的有益实践,体现了民盟在国家重大战略中有所作为、有大作为,并将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有力的促进作用。

  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在闭幕式上讲话。他指出,华北五省区山水相连,人脉相通,国家确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为释放区域经济活力、提升经济核心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在规划交通、生态环境、创新驱动上率先突破,不能仅仅依靠行政规划来限制,要更多依靠政府和市场共同筛选和重构。民盟华北五省市区组织应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积极性,深入开展调研,不断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行性的建议,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民盟中央委员、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民盟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剑萍分别作了题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策略研究》和《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对策建议》的主旨发言。来自华北五省市区盟组织的八位代表分别围绕重视物流的基础性作用、区域尾矿废石利用、发挥孵化器作用、高等教育协同合作、生态经济发展、人才合作交流机制、保定市发展定位、华北区域物流业协同发展、国家产业价值链创新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共收集整理盟内专家学者论文33篇汇编成论文集,内容涉及京津冀教育、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角度新,范围广,成果显著。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和民盟天津市委将对论文成果精心分类编纂,加强转化应用,并将通过参政议政各类渠道建言献策。   (撰稿:王璇  摄影:民盟天津市委)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民盟 京津 发展 协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