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黄兴准备黄花岗起义

2014年10月09日 13:58 | 作者:黄与群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黄兴在黄花岗起义前写下的绝命书(局部)。

黄兴在黄花岗起义前写下的绝命书(局部)。

 

  自同盟会成立伊始,黄兴就注重在清廷新军中秘密发展革命者,并在日本学军事的同盟会员中组织“丈夫团”,让“丈夫团”团员回国后打入新军内部,秘密发展组织,继而掌握兵权。经过五六年的经营,在十几个省份的新军、防营、部分警察中都有革命党人的组织。

  虽然起义失败给革命党带来挫折,但之后革命组织恢复得很快,同情革命的士兵和军官越来越多。新军中下至士兵上至镇统制(师长)都有革命党人,有些清军陆军学堂甚至成了革命党人的军校,有些地区新军的将校半数为革命同志,甚至清廷的兵部也有革命党人。

  《致孙中山述革命计划书》的出台

  1905年同盟会成立后,革命党人先后发动了十余次武装起义,但均告失败。1910年5月13日,黄兴写下《致孙中山述革命计划书》寄给孙中山时,阐述对起义的意见。他提出起义“必能从军队下手”,择地“必能从省城下手”的新思路,其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 革命动力从主要依靠会党和华侨转为主要依靠运动新军反正;

  二、 发难地点由边陲地区转为省城和中心城市,武器弹药主要靠夺取清军的装备,“省城一得,兵众械足,无事不可为”;

  三、 起义方式和目标,由局部的扰乱性起义转为有计划的“谷中一鸣,众山皆应”的全面起义,建议以夺取广州为先声,同时联合其他省的军队和会党响应起义,进而夺取全国胜利;

  四、 起义干部的任用上,由依赖单独一省一地转为调动全国各省革命党人才,并且并不只限于同盟会内部,使之团结协作,“分担责任,各尽其才,事无不成矣”。

  信中同时建议召开一次党内大型会议,研究制定全面的起义方略,抽调各省得力干部,团结一致,动员全部的人力物力,分担负责,统一进行。

  6月7日,黄兴抵达日本,和孙中山等同盟会主要领导人多次进行秘密会谈。孙中山接受了黄兴信中的建议,决定停止小型起义,积蓄力量,发动全国起义。

  槟榔屿会议的决定

  此后,孙中山抵达马来西亚槟榔屿。黄兴等十几位同盟会重要干部赶到那里,参加了槟榔屿会议。会议决定在广州举行起义,起义以新军为主力,另外选择500名志士充当“选锋”(敢死队)“任发难及领导各军之责”(这是因为新军士兵只有演习和实战时才配给子弹。所以必须有人先发难,引清廷为实施镇压发下子弹后,才能全面起义)。同盟会计划占领广州以后,由黄兴率领一军出湖南趋湖北,赵声率领一军出江西趋南京,在南方各省响应起义后移师北伐。

  黄兴被推举为起义的统筹部长,同时在广州设立秘密机关40余处,并开展宣传、筹款、运动新军、购买运输枪械、制造炸弹、选派“选锋”等工作。国内外革命人士得到消息后,立刻组织募捐、购置武器、选派“选锋”、设立和扩大机关,准备积极响应起义。

  黄花岗起义的准备工作

  从1911年2月底开始,黄兴派熊克武、林直勉、喻培伦等入广州进行详细侦查;摸清情况后,编制起义计划、安排人员武器的部署。另外,针对清军水师提督李准,制定了暗杀计划。4月8日,统筹部决定起义日期定在4月13日,调集“选锋”800人,分10路进攻,同时接应新军、防营反正。赵声为总司令,黄兴为副。“选锋”之外,加设放火委员,以扰乱清军军心。

  但是,就在同一天,刚由南洋回国的同盟会会员温生才擅自行动,刺杀了广州将军孚琦,而美洲的捐款和由日本购买的军械也未到达,因此起义日期不得不推迟到4月26日。

  4月23日,黄兴等由香港潜入广州,在两广总督衙门附近的小东营五号设立起义指挥部。由于从日本和越南运来的部分军火要等到4月26日才能到,起义再次改期到4月27日。

  起义前夕,有报告说:革命党内混入了奸细,清廷已有戒备。黄兴在权衡敌我力量对比后,仍决定于4月27日起义,但临时将10路起义计划改为4路,并要求在香港的革命者于27日赶到广州参战。

  集结在香港的起义者有300多人,但多数已经割去辫子,集中去广州容易暴露,结果只得分批到广州。

  27日下午4时,有人赶到起义指挥部转告香港方面的情况,并要求暂缓一日,但黄兴考虑到再拖一日有可能暴露,于是在下午5时30分,带领“选锋”120余人打响了黄花岗起义。

  《计划书》的意义和影响

  虽然黄花岗起义失败了,但因为同盟会在槟榔屿会议时和黄花岗起义前已经按照《致孙中山述革命计划书》的精神做了举行全国起义的部署,各地的革命党都加紧了活动。保路运动爆发后,黄兴支持宋教仁、谭人凤和陈其美等成立中部同盟会,将革命活动的重心及时转移到武汉和长江流域。半年后以新军为主体的武昌起义爆发。在辛亥革命胜利后,对于《致孙中山述革命计划书》,同盟会元老都予以积极的评价。如张静江评述“此函于革命史具大关键”;而胡汉民评价此书“其后进行计划,大略如书中所言,则此书为革命文献中不朽之作”;曾醒三则评价此书“详陈辛亥革命之宏谟,创建民国之百年大计……怠与武卿侯之出师表相伯仲洵谠论也!”另一位国民党元老吴稚晖则评价此信为“开国大谋!”

 

编辑:曾珂

关键词:黄花岗起义 黄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