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部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4年10月10日 08:00 | 作者:杨依军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杨依军)外交部8日就李克强总理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访问德国、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访问意大利、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以下简称“粮农组织”)总部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王超、程国平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 关于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访问德国

  王超介绍说,德国是欧盟核心大国和欧洲最大经济体,也是中国在欧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去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超过1600亿美元,约占中国同欧盟贸易总额的30%,两国人员往来超过100万人次。今年,两国确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双边关系进入更新、更高的发展阶段,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继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德和7月默克尔总理访华后,李克强总理即将访德,充分显示中德高层交往密切,两国关系已达到很高水平。

  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将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双方共20多位部长或副部长参加。作为两国层次最高、议题最广的政府间对话机制,此次政府磋商将以“中德创新伙伴关系”为主题,进一步拓宽和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作为本次磋商成果的集中展示,双方将发表以“共塑创新”为主题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系统、全面规划两国未来合作。

  在柏林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将会见德国总统高克,同默克尔总理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致辞。在汉堡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第六届会议闭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并分别会见卢森堡首相贝特尔和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

  中德双方将签署20余份政府间合作协议和有分量的商业合同,涉及工业、信息化、能源、科教、农业、卫生、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领域。双方还将就签证便利化等提出新举措,促进人员往来,巩固中德友好的社会基础。

  二、 关于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

  程国平指出,中俄互为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今年5月两国元首在上海成功会晤,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相互给予坚定政治支持,相互提供重要发展机遇,相互视为优先合作伙伴,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越来越有效。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国,今年1至8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7%,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双方在投资、能源、航空航天、交通、人文、地方等领域大项目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中俄合作是长期、稳定、战略性的合作,对促进两国各自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总理将会见普京总统,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分别会见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还将出席中俄联合举办的“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中方期望通过此访取得以下预期目标:一是进一步增进双边政治互信,巩固双方在涉及彼此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二是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特别是在航空航天、能源、高铁、金融、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促进中俄务实合作转型升级。三是进一步深化人文合作,重点推动双方举办好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筹备明年共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活动。四是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国际社会维护二战成果及战后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确定下一阶段中俄关系发展和合作的重点领域及项目。双方还将签署涉及经贸、投资、能源、交通、金融、地方、人文等领域的约50项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

  三、 关于访问意大利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部

  王超表示,意大利对华传统友好,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当前,中意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战略互信日益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今年下半年意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李克强总理将与纳波利塔诺总统、伦齐总理、格拉索参议长和博尔德里尼众议长分别举行会谈和会见。双方将共同发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签署涉及文化、环保、质检、能源、金融、航空、通讯等领域的近20份政府间协议及商业合同。双方还将就投资便利化、中小企业合作等提出新举措,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领域务实合作。

  王超介绍说,中方一贯关注和重视世界粮食安全与贫困问题,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合作,重视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展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双方合作关系日益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内容更加丰富。李克强总理届时将介绍中国在农业发展和农村减贫领域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四、 关于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

  李保东介绍说,本届首脑会议的主题是“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主要议程包括:一是研究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亚欧经济金融合作;二是商讨亚欧携手在联通世界中共同应对全球问题;三是讨论加强亚欧对话与合作、亚欧会议发展方向问题。本届首脑会议将接纳哈萨克斯坦、克罗地亚正式加入,亚欧会议将扩大至53个成员,影响力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李保东表示,中国是亚欧会议进程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推动力量。作为亚欧会议的创始成员,中国国务院总理出席了历届首脑会议,并就亚欧合作累计提出25项倡议,涉及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经贸与投资便利化、新型城镇化等重要领域。中方期待本届首脑会议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巩固战略互信,促进亚欧成员间相互信任。希望各方继续本着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协商一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求同存异,加强对话,增进亚欧各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理解与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营造有利于亚欧和平繁荣的稳定环境。

  二是凝聚更多共识。亚欧两大洲当前都面临着气候变化、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问题的共同威胁,需要加强沟通合作,寻求政策汇合点,加强协调行动。亚欧会议应当成为亚欧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有效框架与平台。

  三是深化务实合作。希望各方结合各自发展战略,挖掘合作潜力,创新合作形式,特别是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合作方面取得更多进展,密切亚欧间利益联系,为亚欧各国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四是规划发展方向。亚欧会议即将在2016年迎来成立20周年,希望各方以本届首脑会议为契机,推动亚欧会议在合作形式、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以不断提高合作效率,为实现更加长远和更高水平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李保东表示,与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阐述我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等主张,介绍中方对加强亚欧务实合作的看法和建议,提出具体合作倡议。李克强总理还将同部分与会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双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首脑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 默克尔 俄罗斯 普京 首脑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