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院长单霁翔:未来对公众开放面积约占80%左右

2014年10月10日 12:22 | 作者:杨雪梅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雪梅

 

  9月末,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荣获文物保护专业最高学术荣誉——“福布斯奖”,他也是首位获奖华人;在刚刚过去的这个黄金周,故宫接待游客共64.8万人次,仅10月2日单日客流量就达到14.4万人次;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迎来建院89周年。单霁翔与故宫,一直都不缺少关注。

 

  日前,单霁翔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文化讲坛》,历数紫禁城600年来见证的沧海桑田,聊聊他对这座举世瞩目的博物馆的迷恋与忧心、回顾与展望。

 

  获得“福布斯奖”,其实是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对中国整个文物保护界的肯定。这些年为中国的文物保护修护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很多,我仅是他们中的一员。数代“故宫人”对这座瑰宝的保护,付出了无数的艰辛,都值得钦佩。

 

  文化遗产保护从来不是孤芳自赏,文保人心中要有三条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在观念和生态上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过去我们对待文化历史遗产,根据观念不同主要分为保护派和利用派,分别片面强调保护或者利用。但我认为,无论是保护还是利用,都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给未来,都应该是传承派。你可以是保护派,但如果把文物放入地库、打入冷宫,变成与世绝缘的死文物,那不是真正的保护;同样,过度开发利用,过度商业化,破坏了历史信息,让文化遗产无法传承到未来,同样令人痛惜。

 

  如今,人们在很大程度上达成了共识,即历史遗产不再是脱离社会发展的孤芳自赏,它的保护关联着所在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维系着当地民众的记忆与情感。因而,要使文化遗产积极地融入到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融入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去。

 

  我一直觉得,做文物保护工作的人,心中要有三条杠,一是要使文物古迹、文化遗产有尊严,要值得人尊敬,要赏心悦目,要使人产生呵护和怜惜的冲动。我们的大遗址应该像公园一样美丽,我们的博物馆应该是最有品位的文化机构,里面的展览让人流连忘返。文化遗产应该在被观赏、被分享中被保护、诠释和延续。二是要使文化遗产保护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事实上,遗产保护有利于改变“千城一面”的城市面孔、保持生机勃勃的地方特色。三是充分惠及民生。只有使民众在保护工作中真正受益,文物保护才能得到民众的衷心拥护和持续支持。

 

  如何处理遗产保护、合理利用与城市建设、民众生活间的关系,始终是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一大难题。保护得好、利用得好、传承得好,文化遗产保护就会形成良性循环。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故宫 单霁翔 紫禁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