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国民党军“王牌鼻祖”十八军在淮海被全歼

2014年10月10日 16:07 | 作者:陈辉 | 来源:党史博览
分享到: 

  在数百万国民党军中,第十八军当数“王牌鼻祖”。它诞生于1930年8月,是国民党“五大王牌军”中建军最早、军史最长、实力最雄厚、影响最大的一支老牌劲旅。它成名于军阀混战,壮大于“围剿”红军,建功于抗战烽火,兵败于淮海战场。

  十八军最兴盛时期兵力达8个师,抗战时期全部换装为美械装备,美国军人当教官,采取美式训练方法。十八军的训练口号是:“在战场上发射10000发没效的子弹,不如在操场上拿9000发演习,以期在战场上能发射1000发有效的子弹。”

  十八军首任军长陈诚在部队中推行“人事公开、经济公开、意见公开”的“三大公开”方针,颇得军心。

  十八军先后产生了陈诚、罗卓英、黄维、胡琏、杨伯涛、李延年、周至柔、罗广文等5个一级上将、4个参谋总长、2位海军总司令、1个空军总司令、1个联勤总司令、20多个军长,是国民党军界中势力最大的一个军事集团,被人们视为国民党军“王中王”。

  中原大战一举成名

  “勇敢神速,出奇制胜,力挫顽逆,居功甚伟。”这是中原大战后,蒋介石对陈诚麾下十一师的赞扬。接着,蒋介石又宣布第十一师扩编为第十八军,并发给20万元奖金,陈诚晋升为十八军军长兼十一师师长。从此,国民党第一支“王牌”主力——十八军诞生。

  中原大战使十一师一鸣惊人,那么十一师在中原大战中都发挥了什么作用呢?

  1930年5月9日,由于蒋介石排斥、消灭异己的政策激怒了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等各路军阀,一场在中国现代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军阀大战终于爆发了。冯玉祥、阎锡山公开通电反蒋,李宗仁、白崇禧、张发奎、石友三等各派军阀纷纷参加反蒋联军,倒蒋的70万大军开进中原和湖南。蒋介石率50万大军迎战,要与反蒋派一决雌雄。

  国民党军第十一师在师长陈诚的率领下,充当了中原大战的“马前卒”。

  马牧集是陇海铁路附近的一个毫不起眼的小镇,驻守着晋军杨效欧部1个整师,国民党军十一师参加中原大战的第一枪就在这里打响。战斗开始后,十一师集中全师的山炮、野炮猛轰晋军阵地,步兵奋勇冲锋,很快突破晋军防线,打得晋军溃不成军。首战告捷,陈诚得意,蒋介石大喜。

  曲阜解围,是十一师中原大战立下的又一奇功。阎锡山见蒋军主力与西北军打得难解难分,遂率兵渡过黄河,攻占济南、泰安,围攻曲阜,切断了津浦铁路。徐州震动!南京危急!蒋介石即令陈诚率十一师前去解围。

  兵贵神速,陈诚率十一师以强行军速度赶到曲阜后,立即将9个团的兵力布置成锥形,像锥子一样插入阎军李生达第四军阵地中“大闹天宫”。曲阜城内的蒋军也乘机往外冲。在内外夹击下,阎军全面崩溃,主力被歼灭殆尽。陈诚乘胜追击,锐不可当,直逼济南。蒋介石欣喜若狂。

  中原大战的最后一仗是攻打郑州。十一师猛打猛冲,又立了大功。

  蒋介石激动无比,称赞十一师:“马牧集开战守之端,曲阜挽垂危之局,郑州结胜利之果。”从此,在中原大战中一举成名的十八军,成为最受蒋介石宠爱的“王牌”主力军。

  三战苏区有失有得

  中原大战后,蒋介石腾出手来于1930年11月5日向中央苏区发起了第一次“围剿”。然而,出师不利,第一次“围剿”很快失败了。

  1931年3月,蒋介石又发动了第二次“围剿”,同样以失败告终。

  在两次“围剿”失败后,蒋介石决定动用他的“王牌军”第十八军,发动第三次“围剿”。他对陈诚说:“辞修啊辞修,这次就看你的了!党国存亡,在此一举!”

  1931年7月5日,陈诚统领十八军进入苏区。7月5日,占领黎川;7月6日,挺进大洋源;7月13日,攻占广昌;7月19日,占领宁都。陈诚得意忘形,蒋介石心花怒放。

  然而,他们高兴得太早了。这是毛泽东采用的避实击虚的运动战。

  8月5日,十八军在富田遭到红军主力攻击。尔后,红军主力又突然消失,十八军无所适从,屡遭戏弄,接连扑空。“肥的拖瘦了,瘦的拖死了”,也未能找到红军主力,直到第三次“围剿”失败,十八军仍无建树。

  1933年2月,蒋介石在第四次“围剿”中,又动用“王牌”十八军。然而,这次十八军凶多吉少了。

  蛟湖、霍源一仗,十八军的两个师在两天内被红军打得所剩无几。

  草台冈之战,十八军的主力师第十一师被红军歼灭了5个团,占全师兵力的2/3,师长肖乾负伤,3个团长阵亡。此后,师长肖乾羞愧难当,主动辞职。蒋介石大怒,给陈诚降一级,记大过一次。十八军遭到有史以来最惨重的损失。

  然而,“王牌军”毕竟与众不同,它借王明“左”倾错误之机,很快东山再起。

  1933年9月,蒋介石调集50万大军对中央苏区发动第五次“围剿”,十八军被编入第三路军第五纵队,作为向苏区进攻的“刀尖”。

  第五次反“围剿”时,毛泽东已离开了红军的领导岗位,在王明“左”倾错误的指挥下,红军采取“以卵击石”的战法,堡垒对堡垒,阵地对阵地,得不偿失。

  十八军则吸取以往的教训,不再孤军深入,而是以4个师组成密集的重兵集团,轮番冲击红军阵地,飞机、重炮猛烈轰击,然后,步兵连续攻击,不给红军喘息的机会。

  硝石之战,经过五昼夜血战,红军付出重大伤亡,被迫撤出硝石。十八军初战告捷。

  此后,十八军采取铁板战术,接连得手,先后占领黎川、建宁、三坑等地。在广昌之战中,十八军以1万人的代价使红军伤亡5500多人。在一系列的恶战中,十八军虽付出了巨大代价,但攻占了许多战略要地,达到了消耗红军主力的战略目的。蒋介石对十八军重振雄风十分欣赏,将对红军作战有功的十八军第二任军长罗卓英晋升为陆军中将。

编辑:曾珂

1 2 3 4

关键词:国民党十八军在淮海被全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