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甲午前夜的中日“海战”:炫“富”赛军备

2014年10月10日 16:27 | 作者:戴旭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 

长崎事件(油画)

长崎事件(油画)

 

  1886年(光绪十二年)8月,北洋舰队第一次访日。

  当年7月,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李鸿章接到清廷驻朝鲜全权代表袁世凯的报告,说朝鲜有人谋划联俄防英,而俄国正觊觎朝鲜元山口外的永兴湾。朝鲜一向是大清的保护国,清政府深知,一旦其落入他国控制,必将危及自身安全,于是命令北洋舰队前往永兴湾一带巡防。

  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总教习英国人琅威理接到命令后,立即率定远、镇远、济远、威远、超勇、扬威6艘军舰前往朝鲜东海岸海面操演。由于海上长途航行需要上油、修理,得到李鸿章首肯后,4艘“远”字号军舰由丁汝昌统领前往日本长崎,其余两舰在海参崴待命。

  长崎启战端

  8月9日,定远等4舰到达长崎。定远、镇远属同级舰,由德国伏尔铿造船厂制造,在西方又被称为萨克森改进型铁甲舰,排水量7000吨。在当时海军中的地位,类似今人眼中的航空母舰,堪称“亚洲第一巨舰”。长崎民众对欧美军舰早已司空见惯,但来自中国的铁甲巨舰却还是首次到访,因此码头上挤满了看热闹的人群。

  没有想到的是,北洋水师的水兵却和当地民众发生了冲突,而接着是更大规模的“有预谋、有组织”的袭击,日本拳师领着流氓手持刀棍故意拥挤挑衅,双方大打出手。数百名早有准备的日本警察将街道两头堵死,将手无寸铁的中国水兵隔离在各个街区,随即大肆挥刀砍杀。长崎市民从楼上往下浇沸水、掷石块,有人手拿刀棍参与混战。中国水兵猝不及防,寡不敌众,又无法互相呼应,结果吃了大亏,被打死5人,重伤6人,轻伤38人,失踪5人。

  事件发生后,北洋水师群情激奋。有记载说,定远等四舰迅速进入临战状态,褪去炮衣,将炮口对准了长崎市区。总教习琅威理甚至主张对日开战:“即日行动,置日本海军于不振之地。”当时日本海军才刚刚起步,绝非中国海军的对手。

  可是丁汝昌却没有下令开火,丧失了把日本海军“扼杀在摇篮中”的机会。李鸿章得知“长崎事件”后很生气,召见了日本驻天津领事波多野,语带威胁地说:“如今开启战端,并非难事。我兵船泊于贵国,舰体、枪炮坚不可摧,随时可以投入战斗。”

  11月24日,驻日公使徐承祖致电李鸿章,要求断交撤使。此时中法战争刚结束不久,清廷不愿再度卷入战争漩涡,故未批准此议。次年(1887年)2月,中日双方签订协议,对各自的死伤者互给抚恤,日本赔付中国52500元,中国赔付日本15500元,长崎医院的医疗救护费2700元由日方支付。

  在日本人看来,外国水兵喝醉了酒来本国滋事,最后竟然要本国赔款,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国威胁论”一时成了日本主流民意,“大力发展海军”也成了日本国内的共识,“一定要打败定远”,更作为日本海军的目标和口号。就连日本小孩当时最流行的游戏,也是分成两组,一组扮成中国舰队,另一组扮成日本舰队,游戏主旨就是围攻定远、镇远。

  炫“富”赛军备

  “长崎事件”结束后一个月,日本明治天皇下令从内库拨款30万日元作为海防补助费,揭开了“海防献金运动”的序幕。经过新闻报刊大肆渲染,日本国内很快就掀起“海防献金”的高潮。至1886年9月底,捐款总数就达到103.8万日元,当年不像今天,日元还是很值钱的。这笔巨款全被用作扩充海军军备。1888年及1890年,日本相继提出两次海军扩张案,共购买或建造了4艘军舰。其中“吉野”号购自英国,时速23节(即23海里/小时),是当时世界上航速最快的巡洋舰。

  1891年5月到6月间,北洋舰队在威海进行了成军后第一次校阅,场面极为宏大,颇令亲临现场的李鸿章陶醉。校阅刚结束,日本政府即邀请北洋舰队访日。本来,以近海防御为战略目标的中国海军不需要铁甲舰,李鸿章就是为了震慑日本才力主购买定远、镇远二舰,这一邀请,正中李鸿章炫耀海军实力的下怀。

  6月26日,丁汝昌率北洋舰队的精华——定远、镇远、致远、靖远、经远、来远6舰组成编队,从威海卫出发,首次正式访问日本(上次去长崎是为了补给维修)。7月5日下午3时,舰队抵达横滨港,旗舰定远舰鸣21响礼炮向日本海军致礼,日本海军负责接待的高千穗舰也鸣21响礼炮作答,当时停泊于港中的英、美军舰皆鸣13响礼炮,向北洋舰队致敬,一时间礼炮轰鸣,此起彼伏。

编辑:曾珂

1 2

关键词:长崎事件 北洋舰队 甲午海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