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架起上下级政协联系的“桥梁”

吉林省政协以六种形式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指导

六中形式分别是会议、文件、对口、培训、活动和信息指导,形式具体、内容丰富

2014年10月11日 08:09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

  新形势下,为促进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吉林省政协出台《关于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指导的意见》,《意见》规定以会议指导、文件指导、对口指导、培训指导、活动指导、信息指导六种形式对基层政协工作进行指导,使指导形式更具体,内容更丰富,指导更“有力”。

  本报讯(记者  高峰)“从制度入手、以六种指导形式对我们基层政协工作进行指导,使上级政协对我们的指导更加具体,也给我们市级政协对县(市、区)政协工作进行指导理清了思路。”特别令吉林省通化市政协主席巩爱平振奋鼓舞的是,吉林省政协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指导的意见》(以下称《意见》),他高兴地对记者说,这项制度对提高基层政协工作水平,实现上下联动、成果共享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8月21日,《意见》经吉林省政协十一届二十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于次日下发至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政协。

  对基层政协工作进行指导,吉林省政协一直在实践,对基层政协开展工作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但这种指导工作还带有随意性,缺乏计划性和针对性。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形象地比喻说省政协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让人有一种“若明若暗”的感觉。如何使指导基层政协工作“清晰化”,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用制度为上下级政协搭建一座联系的“桥梁”。基于这样的思考,黄燕明要求成立课题调研组,认真研究和探索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拿出指导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具体意见。

  “指导什么,怎么指导?”调研组组长、省政协副主席王尔智一语道破调研课题的“破冰”关键所在。王尔智认为,开展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关键是要将指导真正“指”到“点子”上,“导”在“关键”处。

  4月开始,课题组认真总结了以往的指导工作经验后,分赴白山、辽源等市的县(市、区)政协进行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市(州)政协主席、研究室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并多次征求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各专门委员会的意见。《意见》填补了指导工作的制度空白,凝聚力广泛的聪明才智,是一份集体智慧的“结晶”。

  《意见》共四部分18条,明确了省政协对基层政协工作进行指导的原则、描述了对基层政协工作指导的主要内容、提出了对基层政协工作指导的具体形式和相关要求,强调了要加强省政协组织领导和对基层政协提出的相关要求。

  ———顶层设计,制定指导原则。《意见》规定要依据政协章程有关规定开展工作,把握好指导和领导的关系,不能变指导为领导;坚持互促联动形成合力,强调的是实现上下联动、整体协调、优势互补和成果共享;坚持宏观指导和微观指导相结合,既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又要着力于提升全省政协组织的工作水平;把握好工作和协作的关系,突出工作性,防止单纯联谊性。

  ———丰富载体,确立指导形式。《意见》规定以六种形式进行指导,六种指导形式是经过省政协对已开展工作的梳理,并结合基层政协被指导需求而确立的载体,强调了省政协各部门在对基层政协工作指导方面的对口联系和业务指导作用,提出了召开对口部门工作会议和开展联合调研等要求。六种指导形式即:会议指导,邀请县(市、区)政协主席列席省政协召开的常委会议、咨政协商会、专题议政会等;文件指导,省政协对全省政协工作有指导性意义的意见、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要点、重点工作安排等以文件形式印发至市(州)、县(市、区)政协;对口指导,省政协办公厅要适时召开对口部门工作会议,各专门委员会和研究室要每年召开一次对口部门工作会议,加强与基层政协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络和工作指导;培训指导,制定和实施全省政协机关干部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基层政协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协的学习培训和省外考察活动等;活动指导,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吉林省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方针政策,组织开展全省政协的专项活动,上下级联动互促,整体协调推进。有计划地组织市(州)政协异地视察活动,促进各市(州)政协工作交流;信息指导,加强全省政协系统信息化建设,建立各级政协组织信息互通的统一网络平台,整合共享信息资源。

  ———强化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把指导工作作为省政协重要工作内容进行统一谋划部署,并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设立专门工作机构,确保指导工作有序开展;省政协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通过开展工作调研和参加基层活动,实地深入基层进行指导工作;基层政协积极配合省政协组织安排的各项活动,形成上下互动的良好局面。

  黄燕明表示,对基层政协工作指导的意见不仅要落在纸上,更要体现在工作中,真正使指导意见在实际工作中运行起来,发挥作用。

 

编辑:付鹏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政协工作指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