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哈尔滨市政协专题协商应对养老危机

制订养老发展战略规划是当务之急

2014年10月11日 09:04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胡京春)“面对哈尔滨市养老危机的逼近,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具有战略高度的养老发展规划并形成制度规范是当务之急。”9月26日,哈尔滨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进一步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进行专题协商。

  “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形势的日益严峻,哈尔滨市在养老供给、服务配套、机制体制上还存在明显不足。”委员们建议:要把发展养老服务业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制定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强化养老服务业的公益属性,在财政预算内设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奖补资金。同时鼓励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

  “目前对养老行业的定义不清、产权不明。民营投资养老机构的热情和意愿不高。”市政协委员姜鸥提出:用“资金+政策”的模式撬动民营投资养老服务业。采取“政府授权,企业投资、运营”方式,整合服务资源,建立市级服务网络。

  庞大的老年人口、薄弱的经济基础是农村养老面临的严峻形势。委员建议通过政府补贴、社会资助等方式,大力推广农村互助幸福院模式,以村委会为活动半径,解决能够自理的孤寡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委员们还提出整合社区公共资源,打造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等建议。

  哈尔滨作为老工业基地,先于国家两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今年8月,国家民政部批准哈尔滨市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哈尔滨市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带来新契机。年初,市政协把“发展养老服务业”确定为常委会议议题。会前,市政协主席姜明、副主席杨晓萍带领委员对哈尔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编辑:付鹏

关键词:哈尔滨市政协 专题协商 养老危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