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成都天府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 升级都有哪些利好?

2014年10月11日 09:20 |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10月10日传来消息,成都天府新区已经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正式获批文件将在近日内对外公布。天府新区将成为云贵川渝地区的第3个国家级新区,而西部地区的国家级新区数量将从目前的4个上升为5个。

  天府新区成立于2010年,其发展目标和重庆两江新区一样,要成为成渝经济区一个次核心区。4年来,四川一直在积极推动天府新区升级为国家级。《川报观察》客户端为你梳理天府新区冲刺“国家队”奋斗史,解读“升级”后的变局。

  奋斗之路:

  举全川之财力物力推动天府新区升级为国家战略

  天府新区成立于2010年。时任四川主要领导提出,要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并举全川之财力、物力努力推动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天府新区涉及四川省的成都市、眉山市和资阳市三个城市,目前规划总面积1578平方公里,其中成都规划范围为1293平方公里。其发展目标和两江新区一样,要成为成渝经济区一个次核心区。

  在2010年重庆两江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后,四川近几年一直在推动天府新区升级为国家级新区。如在2011年5月国务院公布的“成渝经济区的区域规划”中,天府新区首次明确“将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四川社科界对此普遍解读为,天府新区由此将和两江新区获得一样的特殊政策待遇。

  2012年,四川省委将建设天府新区明确为“一号工程”,并出台诸多优惠政策进行招商引资。而2013和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四川代表团的全团一号提案,均与推动天府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有关。今年两会期间,四川代表团提出了七大集体建议,首位建议便是恳请国务院专项批复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为国家级新区,并比照重庆两江新区给予天府新区专项政策支持。  

  而同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西部大开发“十二五”发展规划,再次明确将天府新区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的重要的城市新区。由此四川省成立了以省长任主任的天府新区规划委员会,成都成立了书记和市长牵头的发展建设领导小组。

  在今年8月15日召开的四川省发改委“深化体制改革工作会”上,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表示,今年下半年发改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即是“争取国家尽快批准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为国家级新区”。

  尽管四川方面态度积极,但一直未有好消息落地。这一僵局在今年9月被打破,9月28日有媒体曝出,四川省天府新区正在申报国家级新并已进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程序,若获批最早将在今年10月对外公布。

  升级利好:

  将增强成都作为成渝经济区“双核”之一的引擎作用

  四川为什么要全力推动天府新区升级为“国家级”?

  相关负责人告诉《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作为四川省兴川发展的“一号工程”,规划建设天府新区,是四川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落实国家《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重大战略举措。

  一旦升级为“国家级新区”,不仅天府新区的成立乃至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其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也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策和权限惠政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这无异于装上了最强有力的发展“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认为,加快建设天府新区,尽快升级为“国家级”,将增强成都作为成渝经济区“双核”之一的引擎作用,必将为四川经济乃至西部内陆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落实国家《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加快建设中国西部经济中心都具有重要意义。

  而此轮升级后,天府新区成为云贵川渝地区的第3个国家级新区,西部地区的国家级新区数量将从目前的4个上升为5个。

  据了解,上个世纪90年代出现了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后,我国于2010年开始逐步放开国家级新区的审批节奏,2010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成立、2011年6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成立、2012年8月甘肃兰州新区成立、2012年9月广州南沙新区成立,2014年1月陕西西咸新区成立、贵州贵安新区成立,2014年6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2014年6月大连金普新区成立。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成都天府新区 国家级新区 西部 国家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