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琥珀之都看中国琥珀热

2014年10月11日 09:46 | 作者:韩新忠 | 来源:国际在线报道
分享到: 

 

35399

琥珀工厂加工饰品过程

 

  来源:国际在线报道  作者:韩新忠

 

  国内琥珀热潮不退,价格几年间上涨数倍。国人对琥珀,尤其是蜜蜡这种有机宝石的追捧也催生了一幕幕“疯狂的石头”大戏。波兰海滨城市格但斯克,历来被称为琥珀之都,虽与中国相距万里之遥,但是却也感受着来自中国的“琥珀潮”。

 

  位于波兰北部波罗的海之滨的格但斯克由于生产琥珀,并以加工精美琥珀饰品见长,因此历史上一直有着“琥珀之都”的美誉。玛丽亚大街是一条长约100多米的,也并不宽敞的街道。但是,这条街道在格但斯克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这里是格但斯克琥珀店铺最为集中的街道。当然,琥珀店鳞次栉比的街道上不乏中国人的身影。

 

  在玛丽亚大街的一端,记者碰到了在意大利念书的沈皇鑫和他的女朋友。他们是特意从意大利到格但斯克来“扫货”的。他们“扫货”的目标不是世界名牌,而是波兰的特产-琥珀。沈皇鑫对记者说:“我是南京人,在意大利上学。经常会往这里(格但斯克)跑,买点琥珀。我觉得波兰目前还是比较好的波罗的海琥珀产地之一。像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已经封矿了,丹麦本土的琥珀比国内还要贵了,因此波兰和乌克兰就是比较好的地方。乌克兰又比较混乱,因此就只能选波兰了。”

 

琥珀雕刻作品

琥珀雕刻作品

 

  就在采访小沈的时候,记者在街上又碰到了另外几个来欧洲旅行的国内游客。他们到这边旅游,顺便采购琥珀。

 

  “琥珀质量这边不错,因为是产地嘛,价格相对来说也低一些。但是也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低。毕竟是旅游城市,像这样一条街上的东西价格也不菲。我觉得价格高过波兰的首都华沙,远远高过华沙。”

 

  对于中国的琥珀热,玛丽亚大街上的琥珀店主们几乎都有切身的感受。现在很多店里都挂着中文证书,见到中国人也格外热情。而每年3月“琥珀节”的时候,这里几乎变成了“唐人街”,随处都是挑选琥珀的中国人的身影。对于中国人最喜欢的蜜蜡,在玛丽亚大街上现在也不像以前一样能够轻易的找到精品了。不少店主们表示,蜜蜡全都被中国人买走了。

 

  不仅在玛丽亚大街上可以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琥珀热,在格但斯克的很多琥珀饰品加工作坊那里也可以感受的这股热潮。来到米罗斯瓦娃所经营的HARPAKS公司的时候,她正在准备往中国发货。她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从事琥珀加工的生意,至今公司已经有20年的历史。米罗斯瓦娃说,以前她的公司主要加工香槟色、酒红色的琥珀饰品,而如今在中国琥珀市场热潮的影响下,蜜蜡成为了最为流行,价格也最高的琥珀饰品。

 

  对于国际琥珀市场的变化以及中国的琥珀热米罗斯瓦娃说:“在以前西欧、美国还有日本等国都曾经是琥珀的主要销售地。现在,世界的经济形势在变化,中国成为了主要的琥珀进口国。中国的客户当然都不错,但是他们的要求也都很高,必须是质量最好的东西。”

 

  中国的琥珀热度还能持续多久?对此,波兰国际琥珀协会会长拉宏说:“近些年,我们注意到琥珀在中国越来越受到欢迎。中国人喜欢琥珀如同喜欢玉石一样,中国的艺术家也非常喜欢琥珀雕刻艺术。另外,中国人对于琥珀艺术、琥珀的神奇之处以及其保健功能有特别的见解。中国是个大国,如果在中国发生了‘琥珀热’,那么这种热度将很难能平息下去。”

 

蜜蜡镶银饰品

蜜蜡镶银饰品

 

编辑:付裕

关键词:琥珀 蜜蜡 欧洲 玛丽亚大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