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形象工程”成巡视整改重点

2014年10月12日 09:59 | 作者:王姝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形象工程”成巡视整改重点

  继前日今年首轮中央巡视10个巡视点“晒”出整改报告后,昨日,辽宁、新疆也“晒”出整改报告。报告显示,辽宁部分县市举债搞形象工程问题。

  此前各轮巡视,中央巡视组反馈发现的问题时,也曾提到“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但随后“晒”出的整改报告中,并没有具体详细的巡视整改措施。不同以往,本轮巡视整改报告,辽宁、福建都将“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列为重点整改内容。

  至辽宁、新疆发布巡视整改报告,今年首轮中央巡视的14个巡视点中,仅河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尚未通报巡视整改情况。

  沈阳取消利用外资指标考核

  昨日,辽宁通报称,沈阳经济区存在虚增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弄虚作假问题;一些市县为追求政绩弄虚作假,举债搞形象工程。

  对于沈阳经济区虚增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弄虚作假,辽宁采取的整改措施是取消利用外资指标考核,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外商投资统计工作的意见》,重新确定引进外资的统计范围和办法,整改报告称“各市正在研究制订引进内资的统计汇总办法,规范组织内资统计工作”。

  对于一些市县举债搞形象工程问题,辽宁的整改报告称:“优化完善政府绩效考评指标体系,2014年10月修改完善《2014年度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绩效考评方案》”。

  同时,辽宁拟通过强化地方债务管理,破解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整改报告称:“2014年年底前出台《辽宁省政府债务管理办法》的配套管理制度,加强政府债务借、用、还的全过程管理。”

  福建整治“形象工程,大拆大建”

  中央巡视指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辽宁并非个案。前日福建省发布的整改报告也显示:“有的城市改造搞形象工程,大拆大建,群众对天天生活在脚手架下有意见”;“有的地方搞美丽乡村建设,政府集中财力扮靓几个村庄供人参观,无法推广复制”。

  对于上述问题,福建的整改策略分别是普查全省的城市改造在建项目,出台加强城市街道综合改造工程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出台《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此前,中央已多次强调改革政绩改革方式,破除原来的“唯GDP”等考核方式,“中央巡视指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巡视点将此列为整改重点,都是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促进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方式的转变”。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形象工程 巡视整改关键词 带病提拔 小官巨腐 裸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