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75小时重污染预警解除 55小时霾橙色预警解除

2014年10月12日 10:16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127087546_14130614666691n

 

  昨天,在东六环,因大雾封路。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天的微博和微信上,最火的一张“喜大普奔”图是“乡亲们,好消息!再坚持一下,据说风已经到张家口了!”京城持续超过55个小时的霾橙色预警后,昨天18时10分终于因为等到了北风而告解除。今天是周日,市民朋友将可尽享清新空气和秋日应有的斑斓色彩。

  “12时54分,冷空气前锋达张家口,预计17时前后接近北京”;“15时,冷空气前锋已到达北京延庆”;“16时30分,延庆能见度已达12公里,预计18时前后,城区风力逐步加大到三四级,能见度好转”;“北风已过居庸关!准备进城!”“回龙观能见度已经20公里啦”……昨天,雾和霾上演最后的“疯狂”,北下的冷空气宛如千里驰援的“救兵”,气象部门甚至以“冷空气跟踪”为关键词播报起了冷空气的行进动向。

  终于,昨天17时30分许,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宣布,20时解除本市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18时10分,市气象台解除霾橙色预警信号。回顾此次京城的重霾天气,10月8日9时10分,霾黄色预警信号发布,10月9日10时40分升级为霾橙色预警,此后一直到10月11日18时10分才解除,霾橙色预警足足在京城持续生效超过55个小时。如果从8日17时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开始计算,北京空气重污染预警则持续了75个小时。这一次的雾和霾是京城也是中东部地区今年下半年以来遭遇的最严重雾和霾天气。

  昨天白天,霾依然盘旋在京城上空,能见度十分差,这也是连续三日京城的一贯“表情”。从监测数据来看,昨天16时以前,本市PM2.5的浓度一直维持在250微克/立方米左右,为重度污染。不过这污染物确实怕大风,随着大风吹进北京,污染物浓度开始持续下降。18时许,延庆、八达岭、定陵站点PM2.5浓度已火速降至30微克/立方米以下,昌平站点也快速下降,在接下来的一两个小时内,城区空气质量基本改观。

  今天白天多云转晴,久违的阳光尽管不能一下子很灿烂,也会很快普照大地。最让人高兴的是,今天白天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图,京城各区县都是一片赏心悦目的绿,全部是1级,也就是“非常有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今天空气质量将恢复优良,市民朋友出门将可以尽情呼吸新鲜空气。记者 王海亮 吴婷婷

  交通

  高速收费站前成停车场

  晨报讯(记者 岳亦雷 曹晶瑞 何欣)昨日清晨,受大雾天气影响,京承、京港澳、京津等多条高速部分路段采取封闭措施,这无疑为本就机动车尾号不限行的“上班日”交通再添压力。不少准备到郊区上班、办事的市民被堵半路。昨日早高峰,受机动车尾号不限行、大雾天气能见度差等因素影响,三环内交通压力尤为突出。

  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窦店入口在昨日8时20分许采取临时交通管制,配合着车辆侧翻事故及部分路段因大雾封路,京港澳高速昨日交通压力较为明显。8时30分左右,北京晨报记者驾车来到五环,道路上已排起长队,此时距离杜家坎收费站还有约一公里。9时15分左右,车队彻底停止前进。公交车、私家车都熄火停车,不少司机来到车外一边观望一边聊天,公交车上等不及的乘客则干脆下车徒步前进。

  另外,今天环京赛将进入第三赛段,从10时30分开始至比赛结束,本市昌赤路、湖北西路、妫水北街、妫水南街、湖北东路、安四路、延琉路、四宝路、滦赤路、怀长路等郊区道路,除持有组委会核发专用车证的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通行。所以,准备在今天前往郊区旅游的游客,请根据通告的相关管制道路和管制时间,注意避开门头沟妙峰山风景区、八达岭长城、居庸关长城、黄花城长城等旅游景点,以免影响您的出行。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北京75小时重污染预警解除 霾橙色预警 冷空气跟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