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陕西、广东政协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汇集各界力量贡献政协智慧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在干起来走出去

两地政协分别要求统筹推进求实效,“硬软”并举争先锋

2014年10月13日 08: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年来,这个构想正在变成现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赋予了相关省份新的生机。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陕西省政协、广东省政协日前召开常委会议,分别就“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行专题议政。

  陕西省政协:统筹推进务求实效

  陕西省政协9月18日、19日召开常委会议,就“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进行专题议政。

  为了让会议取得更好成效,自5月中旬开始,陕西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先后组织了100多位委员、专家学者,由主席、副主席带队,深入全省8市10多个县(区)开展了广泛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9份。

  发展总体规划尚未出台、产业合作层次较低、经贸交流规模较小、文化交流不够活跃、一些部门和地区抓落实力度不够……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在本次会议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委员们就全面提升陕西枢纽地位、提高经济外向度、充分利用合作平台、推进城镇集群建设、不断扩大人文交流等积极建言献策。

  省政协常委方素平建议,要加强以商品和技术为主的贸易合作,把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成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民革陕西省委提出,要全力支持国有企业迅速走出国门,引导中小民营企业快步西行。陕西省工商联呼吁,尽快制定全省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总体规划,完善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机构,逐步建立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服务体系。健全区域合作机制、搭建共赢互利平台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手段。为此,西安市政协呼吁要办好欧亚经济论坛,在统筹规划、产业对接、项目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充分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这也是他们今年的重点调研协商议题。“丝绸之路拥有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文化内涵,是沿途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宏建议,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

  委员们还提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务求实效;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联系当地实际,找准契合点,加快编制全省建设丝绸之路新起点的实施方案;要加大宣传力度,汇集各界力量,形成强大合力。

  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强调:“重在干起来,走出去!”

  广东省政协:“硬软”并举争当排头兵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如何抢抓机遇、拓展空间,发挥优势、积极作为?9月16日至17日,广东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行专题议政。此前,省政协组织两个专题调研组,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调研组提出,既要利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机制、海洋产业的优势、政府的服务水平等硬实力,也要运用文化、教育、“侨牌”等软实力,争当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排头兵。

  省政协建议,以泛珠三角区域9+2的深度合作促进东盟与我国10+1自贸区升级版建设,打造与东盟合作新的“钻石十年”;大力发展南沙、前海、横琴三个国家级新区,同时也支持湛江海东新区、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和茂名、阳江、中山等市滨海新区、开发区建设,形成沿海产业带和增长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举办展会、拓展市场,支持重点项目走出去,建立产业园区,支持各类文化交流和对外宣传等;充分利用文化优势,建立文化交流基地,鼓励创作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书画、诗歌、散文、小说、戏曲、舞蹈、音乐等作品,策划组织大型舞台作品和影视作品、专题片;加强省级协调,支持广州、深圳、汕头、湛江、阳江等市加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城市;支持省内各高校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培养知华友华的海外年轻人,与沿线国家合作,大力推进华文教育;加强与华人华侨新生代的交流,组织各类寻根之旅、文化之旅等联谊活动,鼓励、支持各类商会、协会、学会、乡亲联谊会等民间团体扩大对外交往,为提升广东对外开放水平创造良好环境。

 

编辑:付鹏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广东省政协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