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委员数次提案关注成大师生出行难 11年未解决

2014年10月13日 08:27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成大工会:十陵打车贵托政协委员数次提案

  ■成都大学工会主席黄晓红:成都商报关于十陵打车“潜规则”的报道说到了心坎里。11年过去了,这个难题依然难解。

  ■出租车公司曾告诉成大工会主席:因有规定五城区外只能返空,很多司机不愿意去,要去也不愿意打表。

  ■省社科院管理学所所长伏绍宏:只有全市一盘棋,统一管理,把载客范围扩大到全域成都,才可以解决。

  “打车去十陵不到十公里70元”,看到本报关于十陵打车“潜规则”的报道,成都大学工会主席黄晓红觉得“说到了心坎里”。由于打车难、打车贵,从2003年起,成都大学工会就开始托市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提有关打通出租车收费和载客区间的提案。然而,11年过去了,这个难题仍然没解决。

  十陵打车贵 11年依然难解

  黄晓红的记忆里,打车的难题在2006年体现得最为极端。当年6月,成都大学与成都教育学院、成都幼儿师范学校、成都卫生学校四校合并,一时间,十陵的师生数量增了不少。那时候,几乎每天都有老师找到黄晓红抱怨打车难的问题。“年轻老师,普遍没有买车,但公交车班次又不多,很多时候得靠打车,可一打车,几公里的路就要收50元,很多老师都大呼承受不起。”

  黄晓红为此找过出租车公司,公司给她的回复是:这是一个市场行为,因为有规定五城区外就不能载人,只能返空,为此很多司机不愿意去,要去也不愿意打表,返空回来成本太高。

  10多年来,因为打车难打车贵,成都大学校门外的“野的”生意兴旺,这成为师生们一个重要的代步工具。“野的的危险性太高了。”黄晓红觉得,规定为什么不能打破? 专家:能否全域成都统一管理

  十陵打车“潜规则”的现象,在成都东南西北的近郊都普遍存在。

  四川省社科院管理学所所长伏绍宏认为,这是一种小区域里的利益之格现象,各区县都想维护各自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因而牺牲了乘客的利益,“类似现象,在北京、上海等地也普遍存在”。

  在伏绍宏看来,出租车也属公共交通资源,既然是公共交通就应以大众的便捷、低成本的方式运营。此外,外地车只能返空的现象也是浪费资源、增加不必要的社会成本。他认为,目前要打破这一现象,只有全市一盘棋,统一管理,“拆除一些利益的篱笆墙”,把载客范围扩大到全域成都,才可以解决。

  “随着城市的发展,中心城区的边界已在不断扩大,原有划定的范围早就不适合现在的城市管理需求了”。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唐兴霖认为,随着这几年成都经济的发展,各个区县交界区域已不再是城郊结合部,而成为了新兴住宅区,市民对出行的便捷程度要求越来越高,为此,再按照原有的主城区和各区市县间行政区划来规范出租车的运营并不合理,需要对原有边界进行拓展和重新划定。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委员 成都大学 十陵 打车潜规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