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香港2014秋拍:人气跌 行情稳 单色釉瓷最抢眼

2014年10月13日 09:07 | 作者:郭晓昊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 

刘小东 《违章》(局部) (油画)

刘小东 《违章》(局部) (油画)

 

  为“拉客”拍行调整佣金、板块

 

  为了跟老牌的苏富比、佳士得掰掰手腕,立足于扎根香港的嘉德和保利本次纷纷作出调整。嘉德在香港推出古代书画专场,算是一个新的尝试,但并未出现北京大观之夜的热闹,19件标的最终以3000多万港元的总成交价收场,成交比率为79%。文征明、祝允明的《吴山览胜图、中秋玩月诗》,拍出900万港元;张路的《山水人物图册》以517.5万港元成交;董其昌的《行书五言诗》以448.5万港元成交。不过,苏富比单一个书画板块成交额便达到4.67亿港元,超过了嘉德整个秋拍的总成交额,其中张大千上世纪50年代工笔人物《惊才绝艳》以6620万港元成交,为2001年上拍成交价的14倍。

 

  保利的主要调整一是将“中国现当代艺术部”更名为“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部”,正式把东南亚等地区的现当代艺术纳入其中;二是设立宋代瓷器、铜器、石雕专场,理由是苏富比、佳士得等素来不将高古放在亚洲做主力推广,其“主战场”一般在伦敦或纽约。而内地受相关法规约束,不能拍文物,使得内地拍卖行把香港作为面向国际的高古瓷器的拓展地,以增加其流通能力。据悉,保利还在佣金上有所调整,将原本15%的固定佣金提高到18%。不过,就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周年之际,有业内人士透露,自贸区内艺术品服务机构正酝酿多项突破,与国家相关部门商讨解决外资拍卖公司在自贸区拍卖文物艺术品及海外文物在境外与自贸区内自由流通两大问题。由于目前不允许外资拍卖行从事文物拍卖,艺术品进来之后在中国进行预展,客户可以进行洽谈,但因为不能拍卖,很多交易再次回到境外进行,如果今后自贸区内开放文物拍卖,或将直接影响香港艺术品市场的体量。 

 

  单色釉瓷再次刷新拍卖纪录

 

  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最终含佣金成交价为9420万港元,使其当仁不让地成为香港本季秋拍明星,再度刷新了单色釉瓷的拍卖纪录。此罐从形制来说,似属传统罐式,然而比例相若者此前仅见于极小形制;从工艺来说,虽然仍以“云龙海水”图案为主题,却循惯例而出新奇。

 

  据悉,单色釉瓷器多年前就已现身香港拍场,并不断创出高价。而在国际收藏市场中,单色釉符合西方现代美学中的极简主义、色块理论等对造型和色彩的纯粹追求,因此风格简约、功力深厚的杰作,往往也有不俗的表现。行家孔先生表示,往年单色釉瓷只是属于瓷杂中的一项,但自去年起,越来越多的拍卖行大幅增加其上拍数量,还开设了不少专场。在瓷杂板块整体表现平平时,单色釉瓷的成交情况一直不错。他分析了个中原因:首先,见多了拍场上粉彩、珐琅彩的雍容华贵,单色釉的集体亮相带来一股“小清新”之风;其次,从工艺来说,由于要做到通体一色,单色釉瓷的烧制难度很大,所以流传至今的单色釉瓷多为官窑出品,很多精品还保存在大博物馆中,民间流通的相对较少;最后,很多单色釉瓷在当时用作礼器、祭器,数量本身就比实用器少,而烧制要求会更高,人们在观念上也会认为用作礼器和祭器的瓷器门类是工艺水平最高的精品。“实际上,这一波行情的发端要从2012年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拍出2亿港元天价开始,它让许多机构和行家意识到单色釉瓷的艺术价值和市场潜力。”他说。据介绍,越早期的单色釉越罕见,市场中出现较多的是明清时期的作品。

 

  对于收藏者来说,选择什么样的单色釉瓷升值空间大呢?行家梁先生建议大家不妨关注晚清单色釉瓷。“花一大笔资金买明清官窑,可能买一两件就花完了,而晚晴单色釉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的都有,选择余地还是较大的。”瓷器行家们进一步指出,雍正单色釉瓷既继承了宋代瓷器的大气,又发挥了清代的烧制技术特点,创新了多种新釉色,如柠檬黄、淡绿等,看上去简洁大方、清新雅致。“黄釉、胭脂红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而入门级藏家可以考虑一些略有破损的单色釉瓷,价格会低很多,长期投资的话,性价比较高。”

 

  单色釉也称“一色釉”、“纯色釉”或“一道釉”。由于瓷釉内含不同化学成分,瓷器烧成后就呈现出不同的单一色泽,如青釉、红釉、黄釉、黑釉、绿釉、蓝釉和白釉等。中国瓷器的釉彩始于单色釉,而单色釉又与我国古代道家所推崇的“道法自然”的思想有关。单色釉在宋代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到了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单色釉瓷器的烧制工艺更是达到了鼎盛时期。单色釉瓷器胎体优雅、流畅,釉色纯正、明快,部分单色釉瓷,釉下的暗刻刻花,似有似无,既不失单色釉的素雅,又有图案可供养眼品赏,可谓雅上加雅,光照下更是剔透玲珑,精美无比。单色釉瓷器不浮、不嚣、不靡、不媚,与彩釉瓷器相比,浑然天成、素雅淡净,是公认的陶瓷制品中的“大家闺秀”。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香港秋拍 单色釉瓷 清代龙纹罐 违章

更多

更多